市民代表1:我想谈崇明岛的旅游,我是长兴岛人。长兴岛建三个岛,一个是海洋装备岛,还有一个是生态水源岛,另外是景观旅游岛,前两个岛基本建成了,我们水库已经建成了。我们企业都进来了。现在我期待的是“十三五”期间,我们长兴如何把产业旅游和生态旅游,和农业观光旅游结合起来?

  主持人:一说崇明的旅游,我满脑袋想的是崇明岛,我脑子里一点都没有长兴岛和横沙岛的概念,为什么?

  市民代表1:长兴现在发展很快,希望你下一次到我们长兴岛来,好吧?景观旅游岛,马书记现在我们正期待,我们长兴这么多人都在期待。现在人是多,我们在改进,我们努力把我们长兴生态建设也要搞上去。

  市民代表2:马书记好,我不是崇明人,但我在崇明已经工作了十五年了,我心中一直有一个愿望,或者说是梦想。美国有一个夏威夷,是非常美丽的岛,韩国有个济州岛,是全世界人都想去旅游的。我们有个崇明岛,我们的生态旅游在全国一定范围内已经非常出名了,但是我们崇明什么时候能够像和美国夏威夷一样,或像韩国济州岛一样,能够成为一个举世瞩目的岛。是不是将来我们旅游的概念,绿色的概念能够达到这样一种水平?这是我的一种愿望。

  市民代表3:旅游总共有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崇明岛吃、住都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崇明岛在“吃”上也要作些文章。比如我外出了几天回来吃到崇明的菜特别得好吃,包括外面来的人,市区来的人,也感到崇明的菜特别好吃,让外面来的人都知道,我们崇明哪里有吃的地方,哪里就有玩的地方。所以我们崇明现在晚上还没有一个夜市,也没有一个小吃,有名的一条街,这一定也要打造一下,让外面来的人都知道,我们崇明哪里有吃的地方,哪里就有玩的地方。旅游上一定要有这块。

  住方面,崇明也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上海市区是嘈杂,崇明晚上很宁静,所以住在崇明确实是享受。刚才说了“行”的问题,是否就是白天在市区上班,晚上住在崇明,那就晚上在清肺,第二天可以更精神饱满的工作,我的这个愿望达到,我们崇明就发了。

  主持人:说得真好,白天在上海工作,晚上回崇明住。马书记,我觉得这个梦想真的是很大。

  马书记:刚刚这位代表讲的也是很有代表性,旅游应该是崇明三岛,或者是我们崇明生态岛建设的重要一个内容。崇明三岛都是要建生态岛,所以我们不要以为生态岛就是崇明本岛,也包括长兴岛和横沙岛,崇明三岛是一个整体,所以我们都要建生态岛。而发展旅游,主持人讲是不是跟生态有所关联?这确实也是要把握好的。

  讲到非常专业的生态承载力问题,我们也研究过,到底能够承受多大的生态足迹?这确实是我们需要考虑的。但旅游相对其他工业来看,对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带动,相对来说对环境的影响还是比较小的。

  主持人:你们作规划时会思考这个问题,我做旅游业跟我生态岛,这个目标之间有没有冲突性?

  马书记:对,都充分考虑。我们生态岛的建设对产业的选择上,也作过研究。不管哪个人讲到,崇明有几件事情你们一定是可以做的。一个是休闲旅游,还有养老、会议等等。如果今天选题目,前三类就是这三类。

  旅游是多产业融合的,譬如文化跟旅游、体育跟旅游、林业农业都可以结合起来。我们整个崇明三岛的旅游资源还是比较丰富的。整个崇明岛我们是东、中、西三点比较明显,东部东滩陈家镇地区,候鸟保护区这里。中部是森林公园地区,和西部的西沙明珠湖地区,这三个地方我们都在规划,作为三个重点三大功能区在打造。

  长兴还有郊野公园在做,上海的六大郊野公园有一个在长兴岛。当然还有工业旅游和水库,还有一个横沙渔港,说是说横沙渔港,但所有设施都在长兴岛,你没去过,这个地方已经建成,现在在试运行,今后很多海产品都会在这个地方集聚。

  主持人:吃海鲜。

  马书记:今后的夜市那个地方可能也是一个选择,上海市区过来也比较方便,海产品也比较新鲜,所以这是长兴岛的旅游。

  横沙是我们全国环境最优美乡镇,横沙你有没有去过?

  主持人:没有。

  马书记:值得一去。横沙本来的面积大概只就50多一点平方公里,现在我们又圈围了近50平方公里,就有100平方公里。横沙岛以前比长兴岛小,接下来要超过长兴岛。横沙岛这个地方是能够记得住乡愁的一个地方,是一个可以夜不闭户的地方,是一个十分优美的地方,它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旅游资源。

  这是我们本岛的功能区和长兴和横沙岛的旅游。我们各个乡镇富有特色的生态休闲旅游,包括我们一些农户怎么样来补充?江浙一带做得蛮好,就是民宿。现在我们房子住宅里面有很多空出来了,稍微打造一下,老年人去居住也好,你们去度度假也好,我们觉得这个也是特色的一些主题老百姓农村的休闲旅游。

  我们今后打造一个目标,整个崇明三岛按照我们5A级旅游景区标准来打造。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每个岛都按照5A级旅游景区?

  马书记:整个岛就是一个5A级旅游景区。

  主持人:未来如果达到这位市民代表所说的,我们能够成为夏威夷、济州岛,或者是那些有名的海岛,成为那样一个旅游圣地,那真的是一个好伟大的构想。

  马书记:崇明可以有很多美好的未来的,我们可以设想。我们现在的一种发展观念,对于生态的一种追求,赋予我们这个地方,崇明的价值更好更大地能够体现,体现我们在生态文明发展方面的价值。所以这个价值是无价的,所以它的未来也是无可限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