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为“中小微”文旅企业推出纾困贷款,首期金额达百亿元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3月22日电(记者孙丽萍 陈爱平)记者22日从上海市文化旅游局获悉,上海市文旅局近日将联手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推出金融服务举措,首期安排信贷资金100亿元,专门用于帮助文化旅游企业复工复产复市。

  据悉,此次推出的针对性金融服务产品具有新特点,一方面融合线上、线下,可在线下办理,也可以为企业提供全流程线上融资服务;一方面探索担保方式创新,着力破解中小微文旅企业“轻资产、贷款难”的问题。此外,在传统融资方式之外,还为文旅企业提供消费升级服务,推出 “创业者计划”。

  建行方面表示,将开辟专属绿色通道,为文旅企业提供“优先受理、优先审议、优先批复、优先放款”的服务。对于企业申请,24小时迅速响应。

  调查显示,上海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在疫情期间受到较大影响。特别是占比达90%以上的中小微文旅企业,在当前复工复产过程中普遍面临现金流困难的问题。

  对此,上海市文旅局积极搭建金企对接、多方协作的服务平台。据介绍,目前已有162家文旅企业提出信贷需求,资金需求量达26.52亿元。预计随着“三复”工作推进,企业信贷需求会进一步释放。

  上海市文旅局表示,上海市、区文化旅游管理部门会指定专人,协助企业对接及建行分支机构,做好信贷申请工作;文化旅游相关协会则安排力量,在条线上做好企业信贷需求收集服务工作,切实帮助企业纾解困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