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发展潜力最被认可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期报告对受访者进行的问卷调查中,当问及未来2-3年哪个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将更加重要时,上海被提及128次,在前10位金融中心城市中排名首位。上海在未来的发展潜力由此可见一斑。

  另外,从GFCI25开始,报告连续三期就金融科技设置专门章节。在这一环节,上海表现突出,连续三期排名前三,意味着上海在下一阶段全球金融中心城市的关键竞争领域中掌握了先机和优势。

  “从排名上海看,上海依然落后于纽约、伦敦等最著名的全球金融中心,但从评分上看,上海与伦敦的差距正变得越来越小。”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余凌曲表示。

  早在21世纪初,上海的目标就是要跻身为新的国际金融中心。2001年,国务院正式批复上海城市总体规划,明确了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位。2009年,国务院又专门出台了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把上海“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的战略目标。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逐渐在全球崭露头角。上海已成为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主要集聚地,证券“沪港通”、黄金国际板、“债券通”、原油期货等相继启动,银行间债券、外汇、货币等市场开放进一步加快,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跨境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等试点顺利推出。目前,上海已成为全球金融产品和业务种类最为丰富也最为集中的城市之一。

  今年2月14日,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上海市政府共同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围绕推进临港新片区金融先行先试、加快上海金融业对外开放以及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出了多项政策。与此同时,今年4月1日起,中国将正式取消对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特别是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还将迎来更多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