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早餐会关注中概股。瑞幸咖啡自曝22亿财务造假后,似乎启动了中概股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北京时间7号晚上,有做空机构发布报告称,爱奇艺在2018年上市之前就存在欺诈行为,预测爱奇艺将2019年的营收夸大约80到130亿元人民币,将其用户数量夸大约42%到60%。消息发布后,爱奇艺股价一度闪崩,下跌超过12%。北京时间昨天,另一家中概股好未来又自曝,在例行的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了某些“员工不当行为”。而追溯到2018年6月,它也曾被做空机构质疑欺诈性创造利润。要知道,爱奇艺和好未来这两家都是中概股里的明星公司,而且深耕市场多年,并非18个月就上市的“暴发户”。中概股到底怎么了?又该怎么办?财经早餐会接着聊聊这个话题。

  看空中概股爱奇艺的报告由华尔街做空机构狼群研究发布。机构浑水也表示,帮助狼群研究进行了调查。那么,浑水、狼群这些机构热衷做空的目的何在?难道仅仅因为正义感?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他们的动机很简单,就是谋利。在A股投资者眼中,炒股获利的途径只有一条——低买高卖。但在成熟市场,高卖低买的做空套路也被玩得炉火纯青。像浑水这样的研究机构,首先会挑选一家值得怀疑的公司,像瑞幸,通过实地调研、收集数据等方式,找到其弱点或问题所在,形成对企业的报告。并事先埋伏好空单,随即公开发布报告、制造舆论,等待公司股价下跌获利了结。一只股票可以无限上涨,但下跌到0就不会再跌了。这就意味着做空盈利的风险很大——赚钱有上限,但亏钱没下限。做空机构出手时需判断准确,要拥有切实的证据,否则可能亏得一塌糊涂。正是由于做空机构这种“执着”,美股市场不少问题公司都付出了应有的代价,大跌的大跌,退市的退市。

  2010年至今,共有约40家来自中国内地的中概股、H股上市公司成为做空机构的猎物。被狙击之后,一大半公司遭遇了退市、摘牌的命运,即便没有强制退市,不少也通过私有化离开了美股市场。最近的例子,就是2016年被做空的辉山乳业。去年12月底,停牌长达两年9个月的辉山乳业,被港交所终止上市地位。不过,也有被做空的上市公司,并不一定真正存在问题,股价不跌反升。2010年以来,新东方等公司被狙击后,不但没有一蹶不振,股价反而大幅上涨。

  不得不承认,做空机构主观的获利行为实际上推动了市场的优胜劣汰。专家指出,对于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来说,及时主动的信息披露,是对做空机构的有力回击。实际上,无论有无同类问题,中概股都要在财务规范“课”上下苦功夫,及时主动做好信息披露,更应该站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高度,对企业发展模式、中介机构监管、融资机构核查等做全方位“对照自查”。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企业公开透明及时主动的信披,是保护自己的一种方式,更能不给做空机构可乘之机。

  如今,瑞幸不顾信用,收割投资者的恶劣影响,对中概股的伤害正在陆续显现。有经济学家认为,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在国际金融市场被视为一个整体概念,信用和估值关联度高。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会使中概股信用短期内也受到损伤。信用最昂贵,当信用被破坏,中国企业长久以来在海外市场建立起来的良好形象也会受到影响,更重要的是,很多交易成本会显著提高。而且信用危机不仅体现已经上市的中概股上,未来中资企业赴美上市难度也将加大。这种难度体现在审查、监管更严厉,投资者更谨慎。对海外上市企业来说,面对危机,始终珍视企业信用,不断提升治理水平,才是保护自己的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