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因疫情积压的住房需求进一步得到释放,4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延续微涨态势,但总体仍较为稳定。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上海上涨0.6%,广州和深圳持平,北京则下降0.3%。

  从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看,四个一线城市环比上涨1.1%,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其中,深圳继续领涨,上海、北京紧随其后,广州持平。从同比看, 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涨幅也有所扩大 。

  此外,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和0.4%,涨幅都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因受价格水平较低等因素影响,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4月份《中国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交易情报》也显示,随着金融支持力度的继续加强,楼市整体成交稳中有升,4月监测的主要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上升近3成,约八成城市环比上升。迟到的楼市“小阳春”出现了。整体看,全国楼市成交量4月持续回升,疫情的影响越来越小,4月平均恢复水平已经超过去年同期的8到9成。一季度积压的购房需求逐渐入市,市场快速恢复,叠加部分二三线城市户籍政策宽松,推动了市场的企稳复苏。

  据了解,4月对于房地产市场影响最大的政策主要集中在人才政策。全国各地各种力度的人才政策频繁发布,其中购房补贴、落户政策为主要方向。年内,全国各地超过80个城市已经发布人才政策,4月单月就有接近30个城市跟进。同时,4月20号,5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降低10个基点,也给房地产市场带来很大影响。

  与此同时,疫情对房企的资金链影响虽然大,但国内融资难度降低,部分企业拿地积极性再次提高,多地再次出现高溢价率土地成交,特别是厦门等地再次出现历史最高的总价百亿元的成交地块,土地市场热度持续提升。

  业内人士预计,5到6月房地产市场有望持续回暖。从5月前两周的数据来看,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部分区域也出现了热盘,看房人数相比之前有明显上升。整体看,今年全年市场成交量依然有望接近去年的最高纪录。

  不过,数据也显示,市场分化依然存在。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分化的主要原因是各地稳楼市政策力度不同,特别是房价上涨的城市依然集中在少数热点地区。4月新建住宅环比上涨超过1%的有南京、唐山等城市,二手房环比上涨最明显的为成都、沈阳、深圳。其中,深圳4月份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1.7%,比3月1.6%的涨幅继续放大。中国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表示:未来楼市的分化会延续。

  (一线和热点的二线城市,它们的恢复能力会更强,疫情严重的地区,恢复会相对缓慢,特别是一些三四线城市,在未来一段时间,成交仍然会低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