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年前三季度,上海电子信息产业逆势增长12.7%

  尽管面临疫情的不利影响,上海的电子信息产业依然逆势增长,这是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20日从第四届“金水湖”论坛暨2020全球AMOLED生态链峰会上获得的信息。

  上海市经信委电子信息产业处处长徐慧泉在论坛上透露,今年前三季度,在疫情的不利形势影响下,上海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了12.7%的增长,位列全市六大支柱产业榜首,非常振奋人心。

  他说,我国显示面板出货量已超过全球三分之一,打破了国际垄断。新型显示产业的发展,有力支撑了中国制造向高端转型升级。

  澎湃新闻从论坛上获悉,随着我国显示产业持续快速增长,中国已成为世界显示产业的重要生产基地。为更好地融入5G时代与智慧显示的交汇融合,上海市在金山区打造了AMOLED产业强链、补链、增链的产业生态体系。

  作为国内AMOLED领域的先行者,早在2012年,金山区就在全国率先引进AMOLED项目,开始了对此项显示技术的探索。随着和辉光电一期、二期项目的顺利投产,在市、区两级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作为上海市政府重点支持发展的九大市级工业区之一、上海市、金山区打造杭州湾北岸先进制造业基地战略主战场的金山工业区正在以和辉光电龙头企业为中心,积极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产业集聚。

  今年8月,基地龙头企业和辉光电科创板IPO受理,谋划中的三期项目启动后,也将进一步助力和辉释放规模效应,吸引更多的配套企业集聚。园区企业奥来德公司在今年9月成功登陆科创板,这家生在长春、长在金山的OLED材料公司也在金山持续深耕,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能力和市场地位。

  2019年以来,金山区显示产业集聚效应显著,截至目前,产业基地已经聚集了奥来德、升翕、光驰、玟昕、九山电子等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整个产业链项目投资超430亿元,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效应正在显现。

  金山区从2017年开始以“金水湖”作为新型显示产业地标名片,每年举办“金水湖”新型显示产业论坛,至今已举办了四次产业链垂直整合会议和三届“金水湖”论坛,引进了奥来德、精坤、繁枫、子创、九山等10家上下游配套项目落户园区,提高了金山在国内外新型显示产业领域的知名度。今年的第四届“金水湖”论坛以“AMOLED生态链”为主题,打造后疫情时代重振显示行业的国际交流峰会。

  在当天峰会上,金山新型显示产业专家智库正式成立,黄维、肖华、梁新清等10位受聘专家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以及龙头企业,涵盖新型显示产学研用等领域,后续将通过产业发展前瞻性、战略性建议,助力金山新型显示产业发展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