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已有小区暂停使用丰巢快递柜

  连日来,新京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丰巢快递柜方面发布的通知,同样也引起了北京多个小区业主的不满。

  因丰巢快递柜“超时收费”,北京也已经有小区对其暂停使用了。

  “家里有人接收快递的时候,快递员却未经我们允许就将快递放在了小区丰巢快递柜内,这已经是未按照要求送货上门了,接下来还要收费,我们坚决抵制这种行为。”通州区马驹桥新海北里小区住户方刚(化名)告诉记者,“现在小区没有业委会,物业公司也不管,不知道这几个丰巢快递柜是如何进门的,更不知道谁能管这事。”

  5月11日,新京报记者就此事与新海北里小区的物业公司取得了联系,该公司一名陶(音)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小区没有业委会,我们不管快递柜的事。”

  此外,家住北京市顺义区金成雅苑小区的苏晓(化名)告诉记者,“我们小区去年刚入住就安装了丰巢快递柜,安装之前,快递小哥还会把快递送上门,现在可倒好,未经我们允许就直接放进了快递柜,这几天小区物业公司的人又告诉我们超过一定时间要收费。”

  对于丰巢快递柜收费问题,包括苏晓在内多位金成雅苑业主都表示,“不是钱多少的问题,这有点无缘无故被‘绑架垄断’的感觉,不该给的钱,我们一分都不给。”

  5月11日当天,记者在金成雅苑小区西门一侧的丰巢快递柜看到,该快递柜的显示屏显示出“收费开通丰巢会员、领红包”等字样,同时提示“超时收费”等字样。

  丰巢快递柜显示“收费开通丰巢会员、领红包等字样”。

  对于此类问题,5月11日,金成雅苑小区物业服务商金隅大成物业公司一名王姓工作人员回复记者称,“今年5月份开始,丰巢快递柜就开始收费。我们已经告知业主,如果不想付费在丰巢快递柜取件,就联系快递员来取,目前还没有其他办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北京也有一些小区物业公司对丰巢一事做出了积极反应。5月11日,北京顺义区金地悦景台小区的物业服务商——北京金地格林物业有限公司一名杨姓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我们早已暂停使用丰巢快递柜,现在已经告诉所有的快递员一律将快递放置物业前台,我们将为业主免费保管。”

金地悦景台小区物业已经暂停使用丰巢快递柜。(物业供图)金地悦景台小区物业已经暂停使用丰巢快递柜。(物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