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底前,上海各级各类学校不开学,全市各学校纷纷运用各类信息技术手段,推出视频、微课、在线互动等等,还有多项寓教于乐的活动建议,让孩子们宅在家里也可以过得丰富而有意义。请听本台记者刘康霞发来的报道。

  这是黄浦区民办永昌学校二年级一班班主任张媛忙了几天录的视频,以“战胜病毒,从我做起”为题,跟二年级的孩子好好聊一聊为什么不要出门?在家能做些什么?她还在把这些内容画成绘本做成电子版发给学生。

  小朋友因为年纪段不同,了解社会新闻的能力程度不同,首先让孩子了解一下什么叫新型冠状病毒?怎么样防护?在家里能够做些什么?首先博住他的眼球

  寓教于乐离不开趣味性和互动性,民办永昌学校还设计出一套体育小游戏,从照镜子到斗蟋蟀,从寻宝挑战到稻草人,将家里的空间无限延伸,已更新到第四版。不仅如此,学校各学科的老师都参与列出各自的任务单,发挥所长,给孩子录制学科拓展知识视频,副校长王梦雁介绍:

  地理老师、历史老师、心理辅导老师、美术老师,所有语数外老师,录制自己最有优势的科普知识,课外知识方面的课程,学校有统一平台,把孩子的任务单安排好,线上线下加强配合,不开学但不停学

  在宝山区,专门组织区内体育骨干教师创编室内趣味运动项目,并拍摄成小视频推送给全区学生。江湾中心校体育教研组长朱晓萍告诉记者,他们学校王奕晨同学和家长主动请缨合作拍摄运动视频,让人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不仅如此,学校还有“跳绳段位提升计划”,让学生通过寒假锻炼提升,开学后能获得代表更高水平的不同颜色的跳绳。

  我们有一个项目在全国出名的就是跳绳,全区的小朋友普及的,最基础的就是一根白色的棉绳,初级的,然后提高一个标准就是黄绳,再接下去蓝绳,最高段位是红绳,拿到不同的颜色就代表着不同的跳绳水平,对小朋友的促进也是非常大的。

  长时间宅在家,需要很好的心理调适放松。宝山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有妙招,这段时间通过网络推出十几期专辑,包括有趣的宅家客厅游戏、陪娃攻略、玩中的学问,学生和家长也积极分享投稿,上传数百份绘画、儿歌、文章、小视频作品进行交流。教研员蔡素文说,希望通过心理知识和各项活动的融合帮助建立更好的亲子关系,简单的家务劳动当中同样包含积极心理学。

  比如说小小旅行发布会,回忆一起到哪些地方旅游过;还有像“音乐有画面”,静下心来听音乐,分享一下眼前浮现了怎样的画面;家长和孩子一起做家务劳动,会发现孩子的一些性格优势,心理就是藏在行为和言语背后,可以通过语言和行为提炼出一些积极的东西

  以上由记者刘康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