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组老照片,记录了浦东检察院人的酸甜苦辣和创新探索!

  浦东,涌动着激情的土地。这里有支队伍自称“东检人”,他们来自“人民满意的检察院”“全国五好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院”……在浦东这块热土待了27年的浦东新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朱毅敏常说“没有浦东的开发开放,就没有浦东检察院的今天。”

  走进浦东检察院荣誉陈列馆,一墙办公场所老照片让朱毅敏停住脚步。

  他指着1993年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揭牌照片告诉小布:“我就是这年来到了浦东,大家带着一股‘闯劲’聚在一起。当时的浦东检察院利用原川沙县人民检察院旧址和租借原严桥造纸厂进行两地办公,与现在的丁香路633号新大楼相比,早年办公条件非常简陋,就是一桌一椅一柜。”

  那时的干警们上班骑自行车甚至步行。有一年台风来袭,一名女干警连人带车摔在一个半米深的水坑里,坐在雨里哭了好久。

  “我最早开展的业务是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朱毅敏介绍,浦东新区一直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浦东检察院未检工作也始终立足于改革开放前沿的区位特征,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创新和完善了未检工作多项工作机制,许多实践和探索被刑诉法和司法解释采纳和吸收。“比如现在全市广泛采用的未成年人和成年人分案起诉就是由浦东检察院探索和实践的,它更好地让未成年人和成年人有庭审隔离和量刑处理的差别化对待。”

  “纵观浦东检察院多年来的办案历程,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到,案件从最早盗窃、抢劫、寻衅滋事、诈骗等刑事案件,逐步向金融、知产以及聚众型财产型犯罪演化。随着浦东经济社会发展,业态丰富升级,浦东既是块创业热土,也是新型法律纠纷产生地。

  ——朱毅敏

  比如现在公众普遍了解的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就是由浦东检察院最早关注并写出立法建议,层层上报后,在我国刑法中体现出来的。

  多年来,浦东检察院坚持聚焦服务保障国家战略,为经济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随着上海自贸区落户浦东,有一个很有争议的话题,在自贸区内还有没有逃汇罪,当时有家涉外公司就涉及了单证不符的逃汇行为。为了这个案子,我们找到国家外汇管理局执法处进行论证,最后确定:在中国境内无论是自贸区内外,中国只是搭建了更为便利化的路径,只要单证不符,还是定逃汇罪。

  ——朱毅敏

  这起自贸区内虚设公司跨境逃汇案的审判树立了一个“典型案件”,在“自贸区内放宽公司准入门槛”等原则不变的情况下,加强有关部门对于该种为了逃汇犯罪而设立公司的监督管理,从源头上遏制、减少外汇犯罪的发生。

  “正是因为浦东检察院在浦东,才能在第一时间遇上和研究对以后会有标志性和指示性的案件。我们创新机制、规范执法,我们科技强检、提高素质,我们与浦东发展同频共振。接下来,我们将积极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浦东实施‘五大倍增行动’提供法治服务和保障。”朱毅敏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