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咳嗽流涕、发热的孩子多了起来,成为发热门诊接诊的主要群体。专家表示,孩子们逐渐复课后,生活节奏发生改变,气温升高并且闷热,家长要注意孩子的饮食,劳逸结合,在公共场所也要戴好口罩。请听本台记者代灵发来的报道:

  [0622 代灵]

  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位于浦东新区东方路上的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时,发热门急诊的候诊区座无虚席,为了落实疫情防控,安保人员不仅要确认随申码、体温,还要严格限制陪诊家长不能超过两人,降低候诊大厅的人员密度。

  [我们第一关,家长带进来,一个小孩两个家长,多的不能放进来。]

  14天内首先有没有出过上海?是否接触过高风险地区发热及呼吸道症状患者?周边有没有大于等于两人的聚集性发病?预检台前,还会详细再做一次确认,特别提醒第一次就诊的小朋友,需要先做核酸检测。

  [家长:挂好号以后是直接可以去做核酸检测还是要等医生?

  预检:我们这边有一个诊前检验的,想要做核酸的话,我们预检那边可以先帮你开的。

  家长:好,我去问一下。

  预检:因为是特殊时期嘛,每个小朋友到我们医院来,第一次就诊都要做核酸检测的。当天做,24小时内出报告。]

  记者注意到,就诊的小朋友中,有一些是正在就读小学,复学之后出现低烧、咳嗽的现象。

  [家长1:我是我们自己要过来,不是单纯因为发烧来检测,因为他是感冒咳嗽厉害一点,我想配点针对性的药。

  家长2:一年级,她就是有点咳嗽,星期三开始有点低烧,后来吃了感冒药就好了。我就是不放心带她来看一下。]

  目前,做过核酸检测的孩子,结果都是阴性。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目前发热门急诊的日均接诊人次在200到250人次,虽然明显高于今年一、二月居家隔离期间,但依然明显少于往年。门急诊办公室主任胡肖伟医生说:

  [对儿童来说,常见的生病,发几次烧,不见得是坏的事情,就是免疫力产生,抵抗力增强的正常的过程。儿童发热类疾病,尤其是急性发热,80%-90%都是呼吸道感染,就是外源的微生物对我们人体造成疾病了,尤其病毒多见。]

  胡肖伟建议,孩子在教室上课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尽可能佩戴口罩,勤洗手。尽量避免忽冷忽热,让孩子因着凉抵抗力下降。同时家长也别忘记,加强自身的清洁防护。

  [其实家里的其他的人,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传染源,也会把 外面的病毒带回家的。建议家长回到家以后,赶紧把外套脱掉,洗手、洗个脸,然后再去跟孩子玩,照顾孩子,这也是满重要的。]

  以上由记者代灵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