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华山医院援鄂医疗队领队、副院长马昕 和 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 接种了国产新冠肺炎疫苗:[实况:张文宏 哎哟,你打得这么好,一点感觉也没有的。]马昕表示:[希望新冠疫情尽早结束,让我们百姓让我们社会重归正常,不仅仅咱们国家,包括整个世界。]

  按照国家卫健委‘两步走’方案,上海已启动重点人群紧急接种,后续将适时启动因私出国人员接种。接种使用的是国产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2剂次,中间间隔2到4周。而华山医院自愿接种的医护人员将于农历春节前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日前,上海发现了1例新冠病例的病毒基因序列,与英国变异病毒基因相似,对于是否会引发新的流行的担忧,张文宏发微博表示,发布变异毒株是常规动作,这个病例其实没有任何特殊,和任何一个感染了新冠病毒肺炎的其他患者没有区别。

  张文宏说,中国疾控对所有病毒株都有系统的监测。上海疾控检测到第一株毒株后,立即向中国疾控申报,并且在中国疾控的官方杂志《中国疾控周报》上向全球发布。这是一个常规动作,证明对于变异病毒株,中国目前具备非常强的监测能力。这其中包括这些病毒株的培养,以及与当前的抗病毒血清的中和作用,和疫苗诱发的中和抗体的结合能力等。这些都在监控之中。

  据了解,目前患者已经核酸转阴,离开了隔离病房。张文宏在微博中提及,对于变异病毒,不会有任何临床上的特殊性。关于传播力可能会略微有所增加,但是目前的隔离措施、检疫方法都很有效。对于疫苗的逃避作用目前没有被发现,大概率也不会。

  张文宏用“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来结尾,并认为中国可以做到快准稳。他最后提醒,希望大家有一个美好的春节,亲情不能少,防护动作不能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