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愚园路提升了生活形态,更营造出适合文创产业发展的生态 城市更新激活百年小马路的新产能

  • 位于愚园路1088弄(原长宁区医药职工大学)的“愚园公共市集”。位于愚园路1088弄(原长宁区医药职工大学)的“愚园公共市集”。
  • 愚园路1018号这栋前身为老邮局的三层小楼被重新装修成了“愚园百货公司”,变身成为一个潮流生活方式集合店。 均本报记者 袁婧摄  愚园路1018号这栋前身为老邮局的三层小楼被重新装修成了“愚园百货公司”,变身成为一个潮流生活方式集合店。 均本报记者 袁婧摄

  如果愚园路有张名片,你希望递达面前的是哪一种“抬头”?

  居民们说,这儿留住了烟火气息,也交织进越来越多的空间美学、生活美感;

  创业者说,通衢与静谧间滋养出一种“恰到好处”,生活与工作并行不悖;

  路人游客眼里,这儿处处都似“时光机”,在镂刻进光阴的百年相册中,随时探寻故事,更创造故事……

  没错,这生动的每一面,都是当下的愚园路。

  城市有机更新下,这条百年小马路在近年间逐步改变了沿街业态,提升了生活形态,更营造出丰富的产业生态。社区、园区、商区彼此相融共生,小马路就此有了全新神态。

  抓民生也是抓发展。民生既是发展的落脚点,也是重要的增长点。从这个意义上说,不断推进中的城市有机更新,为这两者提供了链接点和最佳实践载体——一方面强化民生导向,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同时在扩大投资和消费需求上做更大文章,把保障改善民生与释放内需潜力紧密结合。更新腾挪之间,释放出一种新气象:承载起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承托起一座城市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和可能。

  一方活力街区,其“活力”二字意味着:生活是欣欣向荣的,业态是勃发有产出的。数据显示,目前愚园路集聚了商铺108家、创意类企业40多家以及两个创意园区和商务楼,去年落地税收超过6亿元。整个2019艺术季有超过27万人次参与。

  2020年,百年愚园路将启动打造“全域旅游”,吸引更多市民和国内外游客来此续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