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9月启用的浦东机场卫星厅正迎来首个春运大考,伴随着客流持续高位运行,各项保障措施运行状况如何?请听本台记者车润宇发来的报道:    

  这两天,浦东机场已进入满负荷运行,航班客座率达到了95%以上。上午10点,在1号航站楼,不少办理值机的旅客排队都排到了出发大厅的主通道上。

  你看前面绕来绕去的,从来没有碰到这么长的队伍。

  这些大客流中,有一大半是要乘坐捷运列车前往卫星厅登机。捷运能装得下吗?记者在看到,一趟列车过来,能把站台上所有旅客全部带走,不会出现上不去车的现象。浦东机场机电信息保障部捷运管理科经理周欣说:

  从上周末开始,客流量一下就上来了,这两天陆陆续续已经在往11万攀升,在小年夜之前会达到最新的高峰,12万左右。我们现在是每个班次维持5分钟运营间隔,后续还有进一步压缩的空间,高峰段是早晨6点到8点,和晚间的8点到10点间。

  卫星厅里的餐饮,旅客有诸多选择,既有德兴馆、老正兴等老字号,也有卡乐星、棒约翰等洋快餐。浦东机场商业经营分公司商业监管科党支部书记马喆说,只要有航班、有旅客,餐饮都会确保营业:

  从货品到人员都要保持充足。目前我们浦东机场有20家店铺是24小时全天营业的,春运期间每个区域平价的餐饮品牌是要守底的,便利店、食品店,旅客保障的店铺也是要留到航班结束的。

  今年也是首个由浦东机场方面开展机坪管制的春运,飞行区管理部机坪管制员施纳介绍,依托第一手的调度信息,航班运行效率进一步提升。机场方面对公共交通和出租等的需求量,也能更明确的掌握:

  目前出港的话,从航空器推出来,离开廊桥,到脱离跑道,离地起飞,现在目前平均的时间是18.9分钟。春运期间,我们的目标是尽力缩短。

  以上由记者车润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