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昨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暂停进入武汉的道路水路客运班线发班和进入武汉市的省际、市际包车客运业务,严格管控营运车船驶离武汉,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应急物资运输保障准备工作。从今天开始的未来一个月,全国各地去往武汉的高铁车票已停售。目前武汉火车站不进、不出旅客。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决定,自今天0点起,此前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全国铁路火车票的旅客,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铁路部门临时调整运输方案,昨天已停运上海虹桥开往合肥南的G4582、G4586次列车,今天还将停运武汉开往上海虹桥的G4584、G4588次列车。同时,铁路部门将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动态调整后续运输方案。

  公路方面,为全力防控疫情,上海昨天起在高速道口启动入沪车辆检查。对体温异常人员及时引导到相关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也在昨天发布通告,本市开往湖北方向的省际班车即日起全部停班、省际包车全部停运,对已购买涉及疫区车票的旅客,免费办理退票手续。请听本台记者王迪杰发来的报道:

  下午3点左右,江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身穿全套防护服在G2京沪高速江桥收费站,对进城车辆进行疫情防控,对湖北籍车辆,加强了检查力度。过往车主大多表示理解。

  [其实我是从苏州过来,赶回来看我爸妈的,就是为疫情嘛,大家都是这样的,可以理解,可以理解。]

  高速道口检查内容主要包括体温检测,了解车内乘客近期行程、传染病病史等。嘉定区江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中心主任顾迎春介绍,一旦腋温超过37.3摄氏度,将及时上报。

  [现在我们最主要是检测体温,因为针对这个疫情的话,我们是腋温如果超过37度3,加上流行病学史确诊的话,我们要及时上报的,然后是联系我们院部,启动我们的应急流程,进行相应的传染病防控的措施。]

  截至下午4点半,医护人员对过往车辆的检查中,查出两名体温异常者。嘉定区江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常伟告诉记者,他们将24小时值守。

  [我们是24小时的值守,一名医生,一名护士,在道口上。主要是针对湖北牌照来沪的车辆进行一个排查。]

  另外,由本市开往湖北省各地的省际班车也从即日起全部停班、省际包车全部停运,对已购买涉及疫区车票的旅客,免费办理退票手续。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客运处处长徐伟说:

  [我们省际客运企业,尤其是班线车,要在规定的站点停靠,站里面已经安排了相应的工作人员对所来往的旅客进行一个体温检测,那么一旦发现有体温异常者我们会通知属地的卫生部门。对企业的从业人员加强自身的防范措施,对车辆是每天要求相应的消毒检查。]

  以上由记者王迪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