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夜,本是合家团圆的日子。就在昨晚,13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上海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受李强书记、应勇市长委托,宗明副市长到机场送行。

  今天0时1分,大年初一的第1分钟,上海医疗队完成登机;1点25分,飞机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前面有一场硬仗在等待着他们。

  本台记者盛陈衔、吕春璐了解到,出征的医疗队员包括“普通患者救治医疗队”75人和“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60人,领队1名。他们分别来自呼吸科、感染性疾病科、医院感染管理科、重症医学科和护理专业等。这支来自全市52家医院的医护队伍 所有人员都是主动请战,在24小时内集结完毕的,他们与家人的分别,是为了实现更多家庭的团圆。请听报道:

  去年,仁济医院呼吸科医生查琼芳曾经到武汉参加学术会议,对这座美丽的城市留下很美好的记忆,在得知组建医疗队的时候,她第一个报名,希望用自己所长帮助到那些正在被病痛所折磨的患者们。

  走在那个江边步道上,看着江面上初升的太阳,看着锻炼的人们,我觉得武汉是一个充满希望和阳光的城市。现在武汉这个城市它生病了,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去帮助他们。

  除夕夜晚上7点,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高年资主管护士许虹交班完毕,还坐在病区给进来的患者测体温。她的丈夫和12岁的女儿拎着她的行李箱赶到医院,看着一直拉着自己手的女儿,即将奔赴武汉,不知道多久才能回来,许虹的眼睛湿润了,但告别时,拎起行李箱,她走得格外坚定。

  很多的同事亲朋好友在关心我,昨天晚上大概是两点多钟,短消息来了,是我一直到那家进口超市买东西的,然后那个老板知道我要去武汉了,半夜跟我联系,还说送给我一些口罩,让我好感动。

  上海市胸科医院胸外专业病区护士长冯亮工作没多久就经历了2003年非典,她觉得这段经历会为她在武汉定点医院的工作提供帮助。院方已经为他们医疗队员准备了充足的防护装备,将发挥自己专科医院的优势,为当地的医疗救援添一份力。

  估计还是在临床一线吧可能会做一些就是重病人的看护,这些病人都是可能会传染的,各种工作会有一些风险,但是我觉得如果按照正常的这样一个工作流程来的话,问题也不是太大。

  这些驰援武汉的医护们有的甚至来不及和家人吃一顿团圆饭,在他们身后,有着来自他们庭的理解和支持。除了上海医疗队外,第二军医大学150名医护人员也在除夕夜直飞武汉,金山区委干部沈雪松的妻子,就是其中一员,他们儿子在市区读六年级,平时他金山上班都是妻子照顾孩子。当接到通知要前往武汉后,他的决定是全力支持!小家的困难想办法克服。

  她打电话来问,让她到武汉去,有什么困难家里。那么,我首先想到的是我在金山,家里双方老人都没有孩子,怎么办?但是我在想,这个时候去肯定要让她去的。后面家里的慢慢再想办法!所以我跟他说,你去肯定要去的!

  以上由记者盛陈衔、吕春璐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