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独家解读丨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除夕夜决战新冠三大举措!

  近日,武汉肺炎的疫情举世瞩目,朋友圈的新闻轰炸牵动着每个人的心。

  为了帮助大家了解疫情的动态变化,更好的做好自我防护,华东感染微信号特地邀请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教授对疫情的变化趋势、热点问题及相关注意事项进行解读。

  本报获得授权,全文刊登张文宏教授对于除夕决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三大举措的解读——

  除夕夜逆向而行:壮举下的“阳谋”

  除夕之夜,国家征召,战则必回,全国数十支医疗队伍奔赴武汉。华山医院感染科感染重症病房徐斌主任医生和全国数千名的医生通道奔赴武汉。我们国家的体制优势再次展现。全国人民在医务界英雄前面再次含泪刷屏。这种精神无疑给了大家战胜新冠状肺炎的必胜信念。

  但全国医疗精英奔赴武汉将开展怎样的医疗救治呢?

  很快,武汉的著名感染病专家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感染科主任宁琴教授告诉笔者,“今晚接紧急任务,同济医院汉阳中法新城院区,明天整体搬迁腾出1200 张床为收治发热病人众志成城一夜腾出‘小汤山’。“ 

  至此,国家在击溃”新冠肺炎“的一盘大棋拉开序幕。不出意外,这是2003年成功控制传染性非典(又称SARS)的成功经验将再次在中国上演。

  中国不到一个月获得了新冠病原体的基因信息,这是科学的胜利;但是控制病毒蔓延,我们还是要回到最古老的办法,那就是“隔离救治”。就像美国医学会杂志在1918年全球大流感的时候所说的,“在这场流行病中,病毒对生命构成严重威胁,必须给每个病人实施最完善的隔离治疗才能保证人们的安全”。

  这几天,大家的微信圈中充斥着武汉医院内拥挤的病人,求一床而不得,民众又因为武汉限行萌生了不安与恐惧。那么,如今一夜之间,一所1200张的医院腾出来了,据我所知,如果床位不够,政府还可能在一周之内再打造一所新的1000多张床位的“武汉小汤山”。这样,再加上目前武汉已经存在的各家定点医院,收入所有的不明原因发热病人已经不成问题。

  至此,全国各地医疗志愿军逆向而行进入武汉的“阳谋”已经跃然而出。我们已经不是2003年的中国了。控制武汉新冠病毒感染的主体战役应该在1个月内结束,2个月内进入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