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凭证购买,大多数时间实现即到即买

右上图:居民凭预约在长海路上一家药房顺利买到口罩。本报记者 叶辰亮 摄右上图:居民凭预约在长海路上一家药房顺利买到口罩。本报记者 叶辰亮 摄

  家住静安区汉中小区的周阿姨说,之前好几次去药房排队买口罩都没买到,前天去居委会预约,没想到昨天早上8点多就接到了通知。9点不到,她拿好预约凭证去了指定药店。“药房说了,居委会通知来买的居民凭券肯定能买到。”

  在“社区预约登记,药店凭证购买”的口罩购买模式推出后,前晚,共有180万只民用口罩配送到全市1200个网点门店。昨天,已有不少第一批预约的居民在药店买到了口罩。那么,购买过程是否快捷方便?需不需要排长队?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普陀、虹口、长宁、静安、浦东5个区的部分药店。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一家药店一般对口附近四五个居委会的居民,口罩首日到货量一般可以供给200多户。“我们和居委会沟通的时候,特地让有的居委会通知居民早上来,有的则通知下午来——让大家错峰,避免交叉感染。”普陀区某药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口罩到货量,他们昨天可以给260户提供口罩。截至昨天晚上7点结束营业时,共218户凭券购买口罩。根据规定,预约凭证的有效期为两天。

  最早一批到店的居民在8点45分左右到场,几乎“没人等开门”。那么,什么时间去购买口罩的人最多?多家药房的工作人员都告诉记者,下午1点左右是高峰期。这个时段前往购买口罩的居民,还是有可能在药房门口排队的——少则三四人,多则近20人。除了这个热门时段,其他时间基本上到店不用等,即到即买。

  在大多数药房,下午4点前,得到通知前来购买口罩的市民大多都买好了。下午4点半,记者在虹口区某药房看到,工作人员在每个对应的居委会条目下放着一张纸,上面写着还未前来购买的口罩券号。记者数了下,5个居委会加起来也就十来个“空号”。

  购买流程是否快捷?记者的亲身经历是——在过马路时看到有人进店,等记者进店时,恰好遇到他拿着口罩出来,前后不到10秒钟。居民将居委会发放的“预约凭证”交给药房工作人员,药房核对凭证上的居委会名称及预约号,确认无误后居民付钱,药房发放已打包好的口罩。

  昨天是预约口罩第二天,继第一天部分街道推出小程序等线上预约方式后,记者发现更多街道乃至整个区升级了自己的预约手段。

  昨天上午8点30分,普陀区网上口罩预约小程序正式上线启动,居民只要通过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在线填报预约登记信息,包括预约地址、预约人姓名、手机号、证件类型、证件号码、房屋类型等信息。经过审核后,居委会将根据口罩的到货情况,按照先后顺序通知居民。届时,居民只要带好身份证去居委会领取预约凭证,然后直接去到指定药店购买口罩就可以了。

  “这个网上预约蛮简单的,我今年快60岁了,根据提示一步步操作,1分钟就预约成功了。”家住普陀区安塞小区的傅阿姨告诉记者,网上预约可以免去一次出门,降低交叉感染的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