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日前(8号)发布防疫相关通告明确:任何人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都应当自觉佩戴口罩,配合接受体温检测。拒不配合的,工作人员应当拒绝其进入。记者昨天(9号)到这些场所进行了采访。请听记者常洛、车润宇、赵颖文发来的报道:

  早上9点半,记者来到普陀区中潭路上的康品汇超市,这是一家营业面积在100多个平方的中型超市,当天开始实行限流和体温检测,超市门口大约有10位顾客在等候进入,每名顾客都戴着口罩,各自保持了一米左右的距离:

  这边居民还是蛮配合的,很自觉地在这边排队。我们现在买单也是控制速度的,一个人买单的话也就两三分钟结束,出来一个再进去。

  将近10点,记者来到静安寺的久光百货,商场营业时间调整到中午12点,地下一层的超市正好10点营业,每个入口都有专人负责给每名顾客测量体温, 超市里,还有一位手持温度计的工作人员,正步履匆匆地给每一位店员测量体温:

  亲,量体温了。35.9……

  清洁员给每一张收银台、每一条自动扶梯扶手喷洒消毒液。

  这两家超市之间,记者选择乘坐76路公交车。车厢里只有我一名乘客,司机师傅戴着口罩,说刚刚在终点站有人给他测过体温。

  同样途径静安寺的49路公交车则更为特殊,它一口气串联起中山医院、华山医院、仁济医院、华东医院、长征医院等十几家医院。巴士二公司安全服务队长刘磊说,疫情防控期,为了防止交叉感染,车队对所有车辆实行“一日三消毒”关闭空调,开窗保持通风 。

  老人乘客也比较多。早晨11点消一次毒,下午5点,晚上凌晨再消毒。终点站的话,乘客上车我们是有专人进行体温测试的。

  在本市机场、火车站,记者看到,所有旅客都戴着口罩,甚至有人戴着眼镜、用保鲜膜缠绕在眼部。

  [在网上看到别人分享的小技巧,做一个充分的保护,你不戴口罩,人家也会用异样的眼光看着你。]

  特殊时期,大家都有必要对这些东西进行相应的配合,保护自己也保护别人嘛,力所能及的事情,能做到当然做!

  以上由记者常洛、车润宇、赵颖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