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一艘巨轮从上海长兴岛码头出发,载着4台每台上千吨重的岸桥设备,前往欧洲市场。这是2月10号复产后,振华重工发往海外市场的首船项目。

  受疫情影响,国内企业开展国际贸易、开拓海外市场遇到不少困难和挑战。但随着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上海经济与全球市场间,正快速修复链接。不少企业化危为机,通过保障重点海外项目,积极开拓海外新业务,弥补国内市场短期内的损失。

  截至上周末,上汽集团2月份发往沙特、埃及、欧洲地区、南美地区等市场的名爵品牌汽车已超过5000辆。根据计划,本月上汽还将有产品按计划陆续发往澳大利亚、菲律宾、欧洲等国家和地区。

  此外,从春节至今,上海企业不少海外在建项目未曾停顿,一直处于紧张建设阶段。相比国内,海外项目受疫情影响较小,但也需要克服一定困难。上海电气集团经营者介绍,复工以来,企业正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等方式洽谈海外新项目。此前留守海外的员工暂不回国,项目经理兼任起商务谈判代表,帮助企业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开拓新市场、寻找新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