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线上,上海全市117家发热门诊发挥了关键性的“前哨”作用。本市确诊病例中,近八成是由发热门诊筛查出的。市卫健委透露,上海下一步将持续增加发热门诊数量,并以标准化信息化为核心加强硬件配备,让起步于抗击非典时期的发热门诊,构建起一张传染病防控的严密网络,“平战结合”,守护市民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请听本台记者吕春璐发来的报道:

  松江区中心医院的发热门诊原先只有小半个楼面,疫情袭来,医院第一时间将楼上的肝科、肺科病房腾空,作为新冠肺炎专用病房,把行政用房改建为隔离病房,使得整栋三层楼,基本都归发热门诊,并与医院的门、急诊严格区分。截至3月11日这里共接待发热病人1847人次;留观256人次;发现疑似病例34人次,其中有6人确诊。目前,医院已把发热初筛前置到门急诊区域。由高年资护士把关测量体温和询问病史。

  一般请问一下你是哪里过来的,送发热门诊的病人我们都做好登记的,由专人专送,这一本就是登记了去发热门诊看的病人。

  发现体温异常者,有身穿防护服,从头到脚全副武装的工勤人员,护送他们走专门通道至发热门诊。避免发热患者与其他入院人员有交集,以此保障门急诊能够安全正常运行。工勤人员黄阿姨说,之前病人最多时,一天她可以走5万多步。

  37.3以上有咳嗽发热的都要送到这里来的,现在病人少一点,也要3万多。

  松江区中心医院的发热门诊,经历了最高峰100左右的日均就诊量,如今回落至每天不足50人。有患者担心,进入发热门诊有交叉感染的风险。副院长赵文飚介绍,每个病人都要再次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测量体温,对于重点地区来沪或是有相关接触史的人员,与普通发热病人严格区分,进入不同诊室。对于疑似病例,则采取单人单间隔离治疗。确诊后立即按流程转至定点医院:

  如果是需要住院留观的,那就到我们到楼上的病房单独隔离,我们还是把治疗就治放在第一位,如果需要采样,也是第一时间采样,所以救治和采样不影响是同步的原则。

  疫情期间,本市多家医院对发热门诊进行升级。其中,中山、华山、瑞金等6家作为标准化建设试点,对发热门诊进行硬件改造升级,并配备独立的隔离病房和监护室,成为全市发热门诊的“样板间”。市一医院则在短短18天内整体新建完成“5G标准”的发热门诊。松江区中心医院院长高臻说,他们也在按照挂号、收费、检验、检查、取药、治疗“五不出”的要求,对发热门诊大楼进行改建,几天后发热门诊独立CT就将启用。

  最短的时间内将ct这个安装调试到位,作为上海西南地区最大的一个发热门诊,有独立43间这个病房的这个感染科大楼,希望在疫情结束以后,整个病区的负压的改造,做一个全面的规划。

  很多传染病都有发热的症状,而且发热门诊也并非只看发热。让上海今后的发热门诊“平战结合”,更好地担当起守护公共卫生安全的“前哨”职责,硬件配备到位只是基础,还要进一步优化流程,形成科学预案和预警机制,构成一套运转流畅的完整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