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爱读金庸、不按套路出牌 还原疫情下的耿直医生张文宏

  似乎一夜之间,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火”了。

  火到什麽程度?他在华山医院感染科公众号的微信号上发一篇文章,在微博上的转发阅读量近十个亿!

  甚至有网友直言:“关于疫情,我隻听两个人的话。一个是钟南山,另一个是张文宏。”

  若说2003年非典,让钟南山变得家喻户晓,2020年新冠肺炎,则让张文宏火出了圈儿。

  晚7点多,天色已暗,张文宏刚参加完“支援海外华侨华人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治爱心连线”活动,随即赶往位于金山的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那裡是上海所有确诊病例的集中收治点。

  因为张文宏还有个身份——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当天晚上市领导正在那边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组的汇报。

  从华山医院到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120多裡地,一个多小时车程,人民网记者终于有机会和他一路深聊。

  佳句频出 真话实话

  “这次疫情非常特殊,要控制好,就必须要发动公众,一定要讲老百姓听得懂的话!”

  疫情初期面对媒体,他耿直发声:“我管你们当初入党是为了什麽,但你们宣誓的时候不都说了吗,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平时你喊喊口号就算了,现在你都给我上去,没有讨价还价!”

  市民们觉得宅在家裡闷得慌,他说:“你觉得很闷,闷两个礼拜,病毒也要被你‘闷死’了。”

  即将开始复工复产时,他果断喊话大家“防火防盗防同事”。

  有序复工复产后,他表情严肃:“工作开始了,生活正常了,但没有到为所欲为的地步。”

  “一般女孩得了流感,被传染的基本都是妈妈,而丈夫很少,那一刻,我对爱情产生了怀疑。”一些不过瘾的网友,还找到了他曾经的演讲视频。

  有网友一针见血地评价:他的话,有的不是那麽“中听”,但却给人一种由专业主义带来的信赖感。

  对话张文宏,记者心裡也颇忐忑,毕竟曾有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被他“怼”过。“我不是不愿意回答问题,是因为我一般拒绝跟大家直接讨论太具体的医学问题,这种话老百姓听不懂,我们没必要把这个展现在公众面前,在公众媒体上还是尽量讲大家都听得懂的语言。”

  “我跟记者沟通,实际上是通过记者跟公众沟通,这次疫情非常特殊,要控制好,就必须发动公众,一定要讲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就是这麽个道理。”

  “如果隻讲官话,那没人喜欢看,但如果你讲得很有意思,又容易被网友断章取义。”年前疫情刚刚爆发时,张文宏在发言中提到上海风险很大,“因为春节期间,上海每天进进出出的人很多,我这麽说,是想提醒大家认真做好防护。但是,年后疫情控制了,上海准备复工的时候,这句话又被网友拿出来在网上传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