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将开发传染病综合指数 开展传染病预警预报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4月8日电(记者袁全 仇逸)4月8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疾控中心主任付晨介绍,自非典后,上海公共卫生能力不断提升。为了及时发现新发、不明原因传染病,上海市已经对传染病的监测预警系统进行完善,主要有三方面。

  第一,建立症候群监测系统,包括发热症候群、呼吸道症状的症候群,腹泻症候群等等。通过症状监测,进一步提高监测敏感度。通过传染病症候群的监测系统,在2015年以来,上海市也先后发现过黄热病、Q热、莱姆病等罕见传染病。

  第二,研发公共卫生智能插件在医疗机构的应用部署。这个智能插件可以帮助医疗机构智能化触发传染病报告的流程,并且可以从医院系统中自动提取已经有的一些数据,减轻临床医生填报的工作量,提高医疗机构传染病病例报告的准确性和报告率。

  第三,关口前移,建立公共卫生“苗子事件”的报告机制。2016年-2019年上海市一共发现处置公共卫生“苗子事件”6901起,平均每年近2000起。通过这样的早期处置,防止“火苗”变成“火灾”,每年达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标准的仅仅只有30起左右。

  付晨表示,下阶段上海将在现有监测群中,利用大数据进一步监测症候群,形成多点触发灵敏模式,加强时间空间聚集性分析,开展高危地区高危场所高危人群的早期精准防控。此外,上海将加强监测数据的深度挖掘,使监测数据和临床有效结合,辅助临床诊疗工作。同时,结合天气和气候数据,开发传染病综合指数,开展传染病预警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