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检测点进企业、一天出结果……部分企业完成返沪员工核酸检测

  来源:澎湃新闻

  4月9日,上海市闵行区,湖北返沪的项目工人在宿舍隔离区内接受了核酸检测。

  同日,松江区中心医院核酸检测咨询电话几乎没停过。短短一个上午,松江区已有40多家企业完成核酸检测登记工作。

  上海市卫健委4月9日公布了16个区的新冠病毒检测信息表,鼓励和支持企事业单位根据复工复产需求,对来自部分地区新到岗(返岗)员工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一些企业未雨绸缪,早早打听起如何给返沪员工进行核酸检测。

  闵行:返沪员工在宿舍就可接受核酸检测

  在闵行,一些企业已经完成了返沪员工的核酸检测。

  4月9日,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华东公司从湖北返沪的项目部工人,在宿舍隔离区内接受了核酸检测。这是闵行区最早对重点地区返沪员工进行检测的企业之一。

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华东公司对湖北返沪工人进行核酸检测。本文图片均为闵行区 供图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华东公司对湖北返沪工人进行核酸检测。本文图片均为闵行区 供图

  闵行区浦江镇总工会相关人士说,他们几天前接到中建二局华东公司的求助电话,称该公司有一批湖北籍员工返沪后已完成14天隔离,复工在即。为保险起见,希望能给这些员工做核酸检测。

  巧的是,获得国家药监局上市批准的核酸检测试剂盒生产企业——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在浦江镇,镇领导也对各职能部门提出要求,要最大程度满足企业复工复产的安全需求。

  放下电话,浦江镇总工会立即帮忙联系、牵线搭桥,当晚就帮该公司搞到了核酸检测试剂。

  检测试剂有了,可谁来给员工做核酸检测呢?

  浦江镇工会副主席李振华说,在联系试剂生产企业时,发现公司可以对检测人员进行专业培训。“这样的检测需求肯定不仅仅是中建二局华东公司一家企业有,今后可能还会有很多企业也有这样的需求。”于是,李振华自告奋勇报名参加了为期两天的专业培训,以便今后可以为更多类似企业提供服务。

  4月9日,被防护服、护目镜裹得严严实实的李振华带着检测试剂亲自上门,一直住在公司宿舍隔离区的中建二局华东公司返沪员工们身穿工作服,在核酸检测点前以相隔1-2米的安全间距排起一字长队,有条不紊地进行核酸检测。

  李振华说,检测采用的是痰液收集器来采集核酸样本,流程比咽拭子采集更加简便,每个人的采集过程只需要一两分钟,但密封、保存容不得半点闪失。

  中建二局华东公司目前在浦江镇参与的在建项目是浦江镇万达广场,这批湖北返沪员工此前已完成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如果此次核酸检测合格,就能马上上岗了。

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华东公司对湖北返沪工人进行核酸检测。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华东公司对湖北返沪工人进行核酸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