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金山区近年最大外资项目!金山银河一号智慧产业园启动

  新民晚报讯(记者毛丽君)4月16日上午,随着工程机械车“隆隆”推动,金山枫泾工业园区内一处生产基地的留存建筑被逐一推倒,这块存量工业用地正式按下“重启键”,金山银河一号智慧产业园项目启动,未来5年内,一个新能源产业新高地将在长三角腹地崛起。项目全部运营后预计年产值将超过200亿元。

图说:金山银河一号智慧产业园项目今天上午正式启动。 陶磊 摄图说:金山银河一号智慧产业园项目今天上午正式启动。 陶磊 摄

  据了解,金山银河一号智慧产业园用地原为汽车生产基地,始建于2002年,曾有过汽车年生产量近10万辆的辉煌成绩。然而随着市场变化、生产线调整,近年来基地转型发展迫在眉睫。为此,美国华平投资集团旗下新宜中国携手吉利打造金山银河一号智慧产业园,这是目前金山区内工业园区存量用地转型升级最大地块。

  记者了解到,该产业园总投资预计约15亿美元,是金山近年最大外资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460亩,总建筑面积近140万平方米。其中,一期项目预计今年5月底开工建设。建成后,着重引进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新能源汽车动力制造,以及汽车零部件研发、检测和其他配套及技术服务项目。以该产业园为平台,金山区将在枫泾地区重点培育“智慧出行”产业生态圈,瞄准新能源汽车、传感器、车载通讯系统等产业开展招商引资。

  同时,产业园还将着力为发展科技创新平台和供应链管理平台服务。打造开放式创业平台,通过“产业协同、资源配置、管理赋能、价值创造”等投资管理体系,助力科技创新和产业孵化。集“生产采购管理+销售结算+供应链金融+信息化平台”于一体,为客户提供多功能、全方位、一站式的智慧供应链综合服务。

图说:华平金山智慧产业园启动仪式。 陶磊 摄图说:华平金山智慧产业园启动仪式。 陶磊 摄

  据介绍,今年1至3月,金山区内外资签约项目共58个,计划投资总额88.7亿元,同比增长60.5%。其中,外资签约项目11个,计划投资总额约5.87亿美元,同比增长约28.73%。在数字大幅攀升的同时,项目质量也稳步提升,主导产业加快集聚,亿元以上项目17个,计划投资总额76.4亿元,同比增长71.6%。

  同时,今年一季度利用外资工作顺利实现“开门红”,合同外资累计完成1.8亿美元,完成全年目标3.5亿美元的50.5%,同比增长2.1%;1-2月,外资到位5277万美元,完成全年目标3亿美元的17.6%,同比增长3.1%。金山区近日将出台《金山区关于进一步做好招引外商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措施》,十项“实招”招招针对外资利用的重点、难点和堵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