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查医生日记从冬天写到春天 我们读到春天其实一直都在武汉

  查医生日记从冬天写到春天,我们从中读到的却是:春天,其实一直都在武汉!

  4月26日,《查医生援鄂日记》正式上架,三个多月来无意之中成为了这些日记的见证者和编撰者。

  今年除夕夜得知查琼芳医生即将驰援武汉时,她已经在虹桥机场。非常敬佩她的勇敢,出于特殊的敏感性,我电话查医生,“看不到你现在的模样,但是很想了解你此时的心情,如果愿意,可否录一段音频发我,就当是出征感言,”

  候机的时候她发回来了心声:“2019年9月,呼吸年会在武汉举行,那时候正是武汉人民备战军运会的时候。走在江边步道上,看着江面上初升的太阳,看着锻炼的人们,我觉得武汉是一个充满希望和阳光的城市。现在武汉这个城市生病了,作为共饮一江水的上海人,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去帮助他们,虽然是除夕出发,但是对于医务人员来说,我们的工作是不分平时和除夕的,只要有需要,我们随时都可以出发。到了武汉以后,我希望在后方的同事、家人能够身体健康,能够保护好自己……”

  她是仁济医院一位普普通通的呼吸科医生,在举国战疫之时,她挺身而出,原因只是:我是党员,这是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之后,为了让后方关心她的人放心,她每天会发回一篇日记,而我,自然就成为收到她的心情记录的第一人。67篇日记我都是第一时间听到看到读到,时时刻刻感受到她的情绪波动和心情好坏,难受着她的郁闷和无助,兴奋着她的欢喜和希望……

  再忙再累,查医生都会在字里行间写到武汉的春天,其中有几篇 标题也被广为传播引用。例如2月4日正好是立春,《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成为了那天的主题句。2月20日,仁济医院第三批156名援鄂医疗队员出征,大家是唱着来不及录制的歌曲《勇气》出发的,所以标题《《勇气》作伴,春花可期》仿佛就是预示仁济勇士们的出征誓言“仁至‘疫’尽,‘济’往‘凯’来”。2月21日《重症病房的春天已经来临》说明武汉金银潭医院在救治重症患者、降低患者死亡率等方面已经有所突破。3月8日《把春天送给你们》中提到了云南花农为援鄂抗疫队员庆祝三八妇女节千里送鲜花到武汉。

  《查医生援鄂日记》让我们从一个上海援鄂一线女医生的视角看到了1月23日武汉封城后的救治现状与感受到的武汉的变化,全书客观真实再现了大疫之下她看到听到感受到的武汉。从1月24日除夕夜到3月31日,尽管经历了从冬天到春天的跨越,但是从这本日记中我们读到的却是:春天,其实一直都在武汉!这种不经意之间透出的力量揭示出中国用举国之力迅速控制疫情的密钥,也许这就是《查医生援鄂日记》的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