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警企携手,外卖小哥当街送头盔~首批1000顶!你领到了吗?[创城进行时]

  6月1日起

  全国将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外卖员、快递员因行业特殊性

  成为规范佩戴头盔、

  安全骑行电动自行车的重点宣导人群

  5月20日,

  浦东交警会同生鲜电商企业“叮咚买菜”

  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

  安全文明公益宣传活动

  “师傅,这个头盔送给你,骑电动车上路时一定要戴好,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它可以保护你的生命。”5月20日15时许,在浦东新区祖冲之路申江路口,4名交通文明志愿者正配合交警对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同时向未戴头盔的电动自行车骑行人员赠送安全头盔,而这4名志愿者,是来自叮咚买菜公司的配送小哥。

  在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的大背景下,浦东警企携手,配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叮咚买菜总部开展了“出行戴头盔、安全伴你行”公益项目,由叮咚买菜配送小哥上路进行交通文明志愿服务,并向市民群众免费赠送电动自行车专用安全头盔,首批将送出1000顶。

  同日,在叮咚买菜公司总部内,浦东新区文明办、浦东交警支队正与叮咚买菜公司在此举行“安全课堂叮咚响 一盔一带我先行”——浦东新区骑手交通安全课堂进驻叮咚买菜暨安全头盔公益捐赠仪式。

  “有研究显示,不佩戴或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致颅脑损伤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比例中,摩托车为89.02%,电动自行车为85.49%。佩戴电动自行车头盔可以降低69%的头部损伤和79%的严重脑部损伤风险,有效减少事故损伤程度和事故死亡率。”浦东交警支队民警俞晖正为叮咚买菜公司的骑手和新区交通文明志愿者代表进行交通安全授课,他对安全头盔的实物演示也引起了骑手和新区交通文明志愿者代表的浓厚兴趣。

  俞晖拿出1枚鸡蛋和1个矿泉水瓶盖,矿泉水瓶盖放在立起鸡蛋上后用筷子敲击,盖子应声跌落,鸡蛋完好无损;而当失去瓶盖保护的鸡蛋被筷子再次敲击时,却应声击破。“我们倡导骑行电动自行车要配戴安全头盔,不仅要带戴,更要戴得牢,才能起到保护作用。”俞晖说。

  即日起,浦东交警支队与叮咚买菜公司的警企联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模式将正式启动,浦东新区骑手交通安全课堂将正式进驻叮咚买菜公司总部,成为首个驻外分课堂。

  浦东交警支队将提供课程指导,叮咚买菜公司将结合浦东新区外卖、快递骑手交通违法记分管理办法,对本企业新入职和记分超分骑手开展交通安全线下教育,骑手取得总部核发的上岗证后可再接单。

  浦东交警车宣大队副大队长朱融雪介绍:“2019年,浦东外卖、快递行业骑手头盔出行佩戴率已接近100%,在一盔一带行动中作出了表率。叮咚买菜交通安全分课堂是警企联动长效合作机制的延伸。浦东新区外卖、快递骑手交通违法记分管理办法也将结合一盔一带进行调整,增加不佩戴头盔的记分项,进一步规范骑手的交通行为。”

  “叮咚买菜”副总裁张奕说:“叮咚买菜成立以来在浦东的快速发展,与浦东交警支队对新兴业态包容审慎的工作态度和对企业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浦东交警的安全马甲、骑手文明记分管理制度等创新监管方式深入人心。”

  对于生鲜电商行业发展和配送人员的交通安全问题,她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积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借助创新手段引导配送人员提升交通安全意识,共创和谐有序、文明健康的城市交通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