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杨树浦水厂启动深度处理改造 水质更高口感更佳

  5月22日,中国供水行业建厂最早的上海杨树浦水厂正式启动深度处理改造工程,标志着上海水厂深度处理改造工作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该工程设计规模为120万立方米/日,预计2024年通水投产。届时,杨浦、虹口、静安、普陀、宝山等五区近300万市民将喝上品质更高、口感更佳的饮用水。

  始建于1881年的杨树浦水厂是中国供水行业建厂最早、第一家采用地表水源的水厂,因其独特的建筑风格,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杨树浦水厂现有5条制水生产线,其中1条生产线已于2009年改造成为深度处理生产线,可支持36万立方米/日的深度处理规模。此次改造工程主要包括新建84万立方米/日的深度处理系统、排泥水处理系统以及全厂常规处理系统改造。改造完成后,厂内所有生产线将全部采用臭氧+生物活性炭的深度处理工艺,出水水质在满足国标的基础上,进一步满足上海市饮用水水质标准的要求。

  上海城投水务集团制水分公司总经理张晓平表示,“经过深度处理以后,自来水将全面优于《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自来水的口感更好,水中的有机物更低,更有利于百姓的身体健康。”

  2016年底,随着青草沙水库、陈行水库、黄浦江上游金泽水库以及崇明东风西沙水库四大水源地的全面建成投运,上海原水全部由水库集中供水,极大地提升了原水应对突发污染的能力,确保水质安全。为了实现高品质饮用水目标,2018年上海率先在国内颁布了上海市《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近年来上海各家水厂纷纷开展深度处理工艺改造。截至2019年底,申城37座水厂,总供水规模1250万立方米/天,深度处理水厂15座,深度处理率达到37.4%。

  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上海供水行业找差距、补短板,提出"至2020年全市水厂深度处理率达到60%,2025年全市水厂深度处理率达到100%"的目标。计划2020年底完成11座水厂深度处理改造工程,达到全市水厂深度处理率达到60%的近期目标。2025年,"十四五"期末力争基本完成其余水厂深度处理改造工程,规划新建水厂同步建设深度处理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