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申城房屋装修量迅速回升,不少因疫情暂停的家庭装修计划陆续重启,这也使得许多小区内的建筑垃圾大量增加。本台新闻热线62706270日前先后接到市民来电反映,家门口的建筑垃圾积压过多却得不到即时清理,导致环境杂乱差。请听本台记者汤丽薇发来的报道:

  [0614 投诉]

  家住长宁路712弄小区的费先生最近发现小区里的建筑垃圾越来越多,不少居民还会顺手将生活垃圾也扔在上面:

  [什么死老鼠、破衣服、猫狗屎什么都往里扔,我们小区从来没搞得那么脏过。居委会说是这是物业管,物业说这个建筑垃圾设置点是上面规定。]

  记者赶到现场后看到,该小区的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被设质在生活垃圾厢房的一侧,没有任何围栏或遮布之类的设施,一袋袋建筑垃圾上方堆放着各种杂乱的其他垃圾。小区所在的长宁区华阳路街道华四居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老小区公共空间十分有限,因此很难找到合适的区域单独加设建筑垃圾厢房:

  [我们看再跟上面再反映一下,看能不能做到一些围挡或者是封闭式的那种再规范一下。目前的做法,就是督促或者尽快的话把垃圾清运起来。]

  家住虹桥路996弄长中小区的王女士也反映了同样的问题,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的情况要更糟,这是因为建筑垃圾点被设在了小区门外的一条无名路上,而且与周边几个小区共用,平时附近的一些企业也会将垃圾投运过来:

  [四面八方的他都往这里来,这附近一溜,反正都往这里搞,没办法,这个地方管不住。]

  记者留意到这一建筑垃圾点的两侧设有矮墙,但因为前面没有大门遮挡,堆积过量的垃圾已经直接溢到路面上,不少生活垃圾也混杂在里面,使得周围蚊蝇横飞、气味难忍。对此,长宁区虹桥街道中山居委的工作人员这样回复说:

  [反正这个门坏过好几次,我们修又不行,所以还没装上去。我们这边也马上要改造了(怎么改呢?)这个设计图纸还没出来,我们是报是每天都报,他那个铲车和清洁公司过来运的,运它那个卡车运也不是说从我们这里运完就走,它是有一个路线的,有可能运到我这个点,它只能放比如说两铲或者三铲。]

  截至记者发稿前,两处小区的居委和物业都已着手安排增设硬件措施,规范建筑垃圾投放。不过,在居民们看来,除了增设硬件,即时清运垃圾同样重要,尤其是夏季,既然每户装修人家都为建筑垃圾付了费,物业就不要为了节省运输费用而积压垃圾。对此,华阳路街道城市综合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加强对物业的监管:

  [我是跟物业他们讲过,你只要看到有垃圾你就及时报我,物业就是及时报,我及时清理。]

  以上由记者汤丽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