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专题系列发布会昨天(29)介绍,长宁正加快构建“优质+均衡”养老服务体系,提供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让每一位老人的生活品质更加美好。请听本台记者李雪梅发来的报道。

  85.32岁,这是长宁居民的平均期望寿命,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66岁,达到国际顶尖水准。解码长寿数字的背后,区委书记王为人首先提到了区域经济:

  [区域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为居民群众享有高品质生活打下扎实的基础。5年来,长宁GDP(年)平均增速达到7.9%,高于全高平均增速1.3个百分点]

  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促进人民生活水平提升,长宁就在持续引导“互联网+”特色产业应用到养老服务中。区长王岚说,新技术的加持满足了居民多样化、品质化、个性化的养老需求。

  [在智慧养老领域,我们已经为5500户高龄独居老人、困难老人配置智能居家安全和健康监测设备,助力长宁创建成全国首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区]

  此外,便捷可及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也让每一位老人能享受家门口的高品质生活,街镇建成的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就集日托、长者照护、助餐、医养结合等功能于一体。

  [现场声]

  在番禺路上的新华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刚在一楼助餐点吃完午饭的贺阿姨,又和小姐妹来到二楼的康乐驿站,左手戴上手套,对着电脑玩起了游戏。随着手指的上下滑动,屏幕上的小鸟在不同间隔的柱子间穿行。游戏中,电脑就能对手指的功能进行精确评估,达到康复训练的目的:

  [象我们老人头脑肯定会有忘记的,到这里玩,它可以锻炼脑子的。尤其象这个活动,左手锻炼右脑,右手锻炼左脑]

  去年底投入运营的新华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2000多平米的空间不仅设计时尚,而且功能齐全,有长者照护之家、老年日间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护理站、居家养老服务站、认知症照护专区,可以提供助餐、助浴、长照、日托、医疗、文娱活动等20多项服务,新华街道办事处主任沈建忠说,这里就是街道为老服务的“枢纽站”:

  [它是个开放式平台,不光是服务在这里的老年人,是为整个社区的2万多名老人服务的。我们有一个中心,下面有17个居民区,有58个老年人睦邻点,通过这个枢纽可以把很多活动、服务配送下去]

  目前,全区10个街镇已全面建成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并建有助餐服务点80个,48家养老机构,老年人床位拥有率持续位居中心城区首位,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幸福安康的老年生活。

  以上由记者李雪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