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民广播电台2020夏令热线区长访谈节目昨天(29日)来到虹口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虹口区区长胡广杰做客直播间,接听听众电话,回应市民呼声。节目中,一张小小的就餐卡,牵出了养老的大民生。请听本台记者顾隽洁发来的报道:

  家住广中路街道的何女士在直播节目中反映,自己原先在社区食堂办了张卡,有20元的押金。现在卡退了,押金却迟迟没有退回。此外,供餐时段也减少了。

  [广中街道办了一个食堂,一直很好,去年关掉了,今年开放了,当时我们居民每个人发了一张卡,这个卡比较好,老年人办卡以后,有的打九折,现在食堂不打折了。我们广中路街道居委会把卡退回给他们。退回两个月左右了,当时办卡每个人交20块钱,现在这个卡退了,钱没退到我们这里。]

  同济居委会党总支书记杨志平说,此前因为疫情原因,社区食堂暂停过一段时间,到了上个月8号重新启用,不过,因为此前的“一卡通”维护成本高,现在已经停用。

  [因为疫情食堂关掉了,6月8日开始了,开始后社区食堂为了更加优惠居民,每天都有优惠菜,特价菜。何阿姨说的是一卡通,因为维护成本高,停用了,接到通知,这周统一到居委会办理退卡。]

  20元钱的押金,看似金额不大,背后却是关乎养老服务的大民生。虹口区区长胡广杰在节目中对话广中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童红春。

  [胡广杰:多少人办了这张卡?

  童主任:几年以来,一千张左右。到各个居委登记,积累到一定数量我们就统一退费。20块钱一张。还是受疫情影响,目前只开中餐,要进行检测、登记、测温,正常开的时候每天中午两百多个人,目前一百多个人。

  胡广杰:童主任,你把20块钱的事情处理好,因为涉及到一千多人,只要有人想退,不要集中多少人再退,居委会弄一个窗口。第二,现在居民反映,早跟晚餐如果有需求,我们应该要高度重视。因为社区食堂,对老年人就餐非常重要。把菜品的质量保持到原来办卡的水平,把优惠的问题和特价菜问题讲清楚。]

  虹口区老龄化程度很高,60岁以上老人占比41.8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胡广杰表示,针对社区老人的需求,虹口将多举措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社区食堂,现在八个街道,做了一点这样工作,现在需求很大,这项工作是我们今年的实事工程,把菜品弄好,服务弄好,把老年人需求弄好。]

  不仅要做好“家门口”的社区食堂和老年助餐点运营,虹口还建成标准化老年活动室192个,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27家,长者照护之家10家,在全市率先完成“社区养老顾问”点全覆盖。

  以上由记者顾隽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