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信泰富等三大地标改造升级,看摩登南京西路的求变与雄心

  作为中国第一条西式马路,南京西路一直在“求变”。

  眼下,市民回忆中“第一次带全家人在五星级酒店吃饭”的地方——锦沧文华正层层撤去脚手架,即将和市民见面;与其一步之遥的中信泰富广场也披上了灰色防尘网,开启开业20年来规模最大的闭店改造;沿着中信泰富往西走,静安寺广场改造工程进入尾声。

  而此前,南京西路商圈还有一份更为亮眼的成绩单:4月,商圈销售额在全市率先实现正增长;7月-8月,商圈实现同比超40%的高速增长,位列中心城区市级商圈增幅第一。复苏有力,是该商圈最为真切的写照。但对南京西路商圈来说,这还远远不够。

  南京西路有更大的“野心”。“十四五”期间,静安仍将重点针对南京西路地区改造,突出文化引领,围绕“后街经济”,不断拓展南京西路集聚区厚度。同时,聚焦商圈的辐射能级和国际化服务接待能力,努力将南京西路地区打造为世界顶级街区。

  “老字号”锦沧文华酒店蜕变

  “10月底,市民们就可以在南京西路上看到全新的锦沧文华外观。”锦沧文华改造项目负责方——上海宝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健透露了该项目的最新进展。

  目前,锦沧文华目前已完成商业裙楼外幕墙工程,正层层撤去脚手架,预计2周后向市民“展露新颜”,整体项目也将在年底竣工。

锦沧文华广场 锦沧文华广场 

  全新的锦沧文华广场,前身是有着30年历史的上海“老字号”锦沧文华酒店,由宝华集团收购并在原址上改建的高端商业项目。

  此次升级后,原先单一的酒店业态,将改造为高端办公+商业综合体。其中塔楼为按甲级写字楼标准定位的高端办公,17个楼层,单层面积2000㎡。今年年底完成竣工验收后即可交付租户;裙楼则是高端商业,总面积为2万㎡,涵盖B1~4F共5个楼层,定位为精致高端购物中心,业态包含奢侈品牌、品牌首店、高端餐饮等业态。商场计划今年年底完成验收后交付商户进场装修,明年9月商场整体开业。

  杨健说,在前期调研中,集团发现这个建筑承载着很多上海市民的满满回忆,“比如我们会听到很多人回忆,我是在这里结婚的,或者说这是我第一次带着全家人在五星级酒店吃饭……”

  因此,宝华集团在赋予该建筑新的商业、办公功能同时,仍保留了其原名——将其命名为“锦沧文华广场”。而这,也是城市更新的意义所在——在优化空间载体、提高环境品质的同时,尊重历史文化、保留城市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