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即将开局,面向未来,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路线图。作为上海新的城市副中心之一,闵行区莘庄镇利用区位优势,强化交通枢纽功能,对已经运行了23年的莘庄地铁站进行改造,一座建在轨交和铁路线之上,集换乘站点、公交枢纽、商业综合体、住宅为一体的“空中之城”,正拔地而起,将为区域发展注入新动能。请听本台记者俞倩、常洛、周依宁发来的报道。

  [垫:地铁呼啸而过的声音]

  时间回到1997年,上海一号线南段延伸段当年开通,正式驶入闵行:

  [垫历史播报:今年7月1号起上海地铁一号线南延伸段开通运营,届时乘客乘坐的地铁能直接往返于火车站与莘庄之间……]

  运行了23年的莘庄站,将越来越多的人群引入闵行,为这里带来了发展的活力。然而,也正是人口密集度的大幅提升,这座见证了莘庄地区蜕变升级的老站点,现如今显得拥挤、逼仄,上班族等地铁排起了长龙:

  [居民1:南广场北广场,我觉得这个地铁站有点割裂了,换乘也好,到那边的商圈也好,都要绕圈子,有点累。

  居民2:肯定是老旧了,改,肯定期待啊!]

  如何将被轨交、铁路走线分割开的闲置零星地块利用起来,改善通行功能的同时,增加购物、文化休闲和居住的配套功能?建造一座莘庄站“地铁上盖”的想法应运而生。然而,要在不停运的轨交、铁路上进行施工,在全国堪称罕见。上海莘天置业设计部副经理胡景彦介绍,每打一根桩都要反复测量:

  [我们要和地铁和铁路去沟通,确认所有的线位,那我们就正好趁他们的轨道在剥线、在调整的时候,我们要把柱子全部落下去,包括后期都要进行沉降的观测。]

  待在地下打入4800多根桩,地上竖起600多根柱子之后,将在三层楼高的位置建成13万平方米的平地,将周边地块连接起来,统一规划和开发,届时,总建筑面积达70万平方米的一座“空中之城”将拔地而起。莘天置业副总经理汪懿说:

  [在空中土地上做了城市综合体,涵盖了综合型商场、住宅区、标准5A级写字楼。酒店。乘客从换乘大厅出来了以后,直接就能进入非常明亮、舒适和潮流的商场空间。]

  作为该项目的一大组成部分,莘庄南广场公交枢纽已提前揭开面纱——粉刷成“彩虹配色”的候车区域、自动变换的斑马线警示灯、5G赋能的大客流统计摄像机等等,未来感十足。闵行区交通委运输科科长张雷说,北广场的“同款网红”公交枢纽也在建中。

  [这个枢纽从规划面积来说大概达到19万平米,南侧北侧各一个,容纳线路大概接近20条,整合我们周边交通设施资源,把我们的轨道交通、铁路交通、高快速路网交通,统筹在一起。]

  这座“空中之城”计划于“十四五”期间整体竣工交付。到那时,人们在莘庄站换乘各种陆路交通方式,不仅不会风吹日晒,还能够惬意地休闲和消费。莘庄,这个蕴藏着巨大能量的城市副中心,也将因此焕发光彩。闵行区委书记倪耀明说:

  [它既是一个交通的枢纽,又是一个空中城市。我们希望莘庄的地铁上盖,在十四五期间能够成为真正的一座空中之城,也能够在这里换乘的各位乘客提供更大的方便和更多的享受。]

  [报站声:下一站,莘庄]

  下一站,空中之城。

  以上由记者俞倩、常洛、周依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