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守好隔离小区的“三扇门”,记录奔走在防疫一线的“联络员”(视频)

  2020年11月,浦东地区发生几例偶发疫情病例,使得部分居民小区须进行全员居家隔离。疫情就是命令,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治安支队基层指导科副科长王昊君又开始全身心投入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成为一名战“疫”一线的“联络员”。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上传下达 “奔跑”作战

  这本来是一个普通的周末,却因为出现新的确诊病例变得不普通起来。11月9日,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面罩的核酸检测人员开始进入浦东祝桥镇营前村,居民接到的通知是:在整个村进行“地毯式”核酸检测,一个也不能遗漏。浦东警方同步开展警力调度、区域封控、秩序维护等多项工作。

  浦东公安分局治安支队是社会面防疫工作主体单位,王昊君则是支队的防疫联络员,上承分局防疫专班,下接全局64个派出所、9个公安处、1个机场、多个隔离点,横向联络浦东新区卫健委。换言之,王昊君承担的是联络浦东整个面上的防疫联络工作,指导一线开展防疫工作的重担。

  随着这次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先后共有三个居民小区、四个村需要采取隔离措施。“根据市和新区要求,我们每个小区的三人小组即社区民警、医务人员、社区干部一定要固定专人,明确责任,通讯畅通。”王昊君正指导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工作,锁定上门事项,固定测温时间,明确开门次数,一切都是为了确保各项指令上传下达畅通。

  王昊君在工作中发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中,小区物业负责人和预警设备运维人员在开展工作中“不可或缺”,于是他又将这2位负责人一同拉进了“三人小组”,独创“3+2”工作模式,协同开展工作。他每天不是在社区工作就是“奔跑”赶往社区的路上,7个隔离区域的工作让王昊君的角色和任务不断应势而变;而他,也始终保持着“极速奔跑”的状态,绷紧每一根平安的弦。

  守好隔离小区的“三扇门”

  11月22日,浦东张江地区有一居民确认感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警报随即拉响!孙桥派出所第一时间启动工作预案开战工作,92名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岗到位,工作有序开展。

  “社区民警一定要指导物业保安加强工作履职,天气降温很快,很多居民在小区大门口取快递会发生拥堵”,细心的王昊君在小区门口发现端倪,小区采取隔离措施第一天会出现“取快递难”的问题。

  王昊君指导现场工作人员分成两批,一批提前询问登记包裹信息,一批根据信息寻找,提高了包裹领取效率,解决了门口人员聚集的问题。隔离小区的大门、楼栋的大门、居民的家门是社区民警要守好的“三扇门”,为更好进行疫情防控、避免聚集,王昊君指导社区民警通过警车车载喊话器反复向百姓宣传,通过小区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报信息,安抚居民焦虑情绪。王昊君每周都要多次至各个派出所辖区,实地查看社区疫情防控措施,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平安度过隔离期,是他和社区民警共同的心愿。

  扎根一线联勤联动不放松

  除了疫情防控工作,王昊君还承担着治安支队指导基层派出所开展联勤联动的工作。11月26日,王昊君和社区民警一起快步走进顾路老街上一个小区的联勤联动工作站。

  “这两天公共电动自行车棚建好后,居民充的人多吗?如果凌晨2点发生火灾,我们小区的微型消防站谁负责谁使用?”王昊君和这个小区的居民区书记、社区民警、城管队员、社区工作人员“逐一过堂”顽症节点、定措施定方法落实到人。

  “每个小区的情况都不一样,有历史遗留问题,也有突发情况,但是这项工作一直做下去,绝对会看到效果”。今年以来浦东警方不断探索完善联勤联动工作体制机制,优化智能化手段应用,推动辖区干部群众全力投入居村联勤联动站建设,用现代化治理能力构建全民安防新格局。

  2020年,疫情防控进行时,王昊君始终保持着奔跑“加速度”;他喜欢,也坚持,以这样的方式去迎接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