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明起最高温降至28度,未来天气变化需关注台风“轩岚诺”

  上海30日处在副热带高压和切变线雨带的边缘,气温偏高,湿度偏大。全市最高气温大多在33~34度,徐家汇站最高气温33.9度。

  大气中不稳定能量积聚,午后浦东、奉贤、金山等地有对流云团发展,尤其是浦东中南部和奉贤。

31日14时500百帕高度场 橘色代表副高31日14时500百帕高度场 橘色代表副高

  北有冷空气,南有台风“轩岚诺”,在两大“对手”夹击之下,明天副热带高压出现“断裂”。冷暖空气共同作用下,上海明天以阴天为主,有分散性阵雨,夜里雨止转阴到多云。气温将有明显下降,预计最高气温28度,最低气温25度。风力增大,北到东北风4~5级,相对湿度90%~60%,体感上会清凉不少。

橘色代表副热带高压橘色代表副热带高压

  伴随副热带高压减弱和断裂,台风趁机北上。周五到下周一,我市天空云系增多,不时有阵雨出现,大家记得常备雨具。副高边缘和台风外围的配置下,申城炎热天气按下暂停键。从明天开始一直到下周一,本市最高气温稳定在30度以下,最低气温22~24度,早晚体感较为舒适。下周二起副热带高压重新控场,气温会再度上升。

台风 “轩岚诺”路径预报台风 “轩岚诺”路径预报

  (29日)下午开始,11号台风“轩岚诺”开始猛烈爆发,今天凌晨02时,“轩岚诺”已加强成为一个超强台风。这也是西北太平洋区域今年首个超强台风。

  30日17时,“轩岚诺”中心位于距离日本冲绳县那霸市偏东方向约690公里,保持超强台风级,中心附近最大风速62米/秒(17级以上),中心气压915hpa。预计“轩岚诺”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增强。

  除了受西风带、副热带高压等天气系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外,在“轩岚诺”西南侧还有另一个热带系统。两者距离较近,因“藤原效应”也会互相影响。未来台风路径、环流范围、强度都存在很大变数。上海本周末和下周初天气变化和“轩岚诺”的变化相关,请大家及时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信息。

  今日天气

  未来几日天气

  9月1日(周四):多云到阴,24~28度

  9月2日(周五):多云到阴有分散性短时阵雨,24~29度

  9月3日(周六):阴到多云,局部地区有短时阵雨,23~29度

  9月4日(周日):多云到阴有短时阵雨, 23~29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