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设备可以插上百张电话卡,诈骗分子借此“隔山打牛”大量、频繁拨打诈骗电话。浦东警方日前摧毁一专门为电信诈骗犯罪提供通讯服务的团伙,为进一步从源头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开辟了更多渠道。请听本台记者马尊伊发来的报道。

  3月初,从位于上海浦东的一家科技公司拨出的一通贷款推销电话,导致远在广西的农先生上当受骗,他被以贷款保证金的名义,向诈骗团伙汇款6000多元。浦东警方成立专案组侦查发现,诈骗赃款虽然没有直接汇入拨出电话的科技公司,但警方在公司缴获了大量电话卡,以及可以同时使用多张电话卡的通讯设备13台。浦东刑侦支队侦查员陆立俊说,有些机器可以插一百多张电话卡。他的这个设备其实就像是一个很大的电话一样,它上面可以插好多卡。然后通过这个卡打出去电话的话,那显示的所在地就是上海,而不是他们骗子所在的境外,这样就更容易让被害人来相信他们。

  这种硬件设备可以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支持群发短信、远程控制和机卡分离等功能,诈骗分子藏身他处,通过这些设备可以远程拨打诈骗电话。位于浦东的这家科技公司则专门提供这种服务。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提供的线路分类详细,可以满足不同客户的要求。[我确定你是作贷款的,那我就找贷款线路去做,那我就不会用到其它的线路或者是卡]目前,这家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某,及运营主管周某等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一直以来,相当数量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尽管从境外策划实施,但在境内滋生了一系列黑色产业链,比如出售账户、微信号等行为,客观上成为诈骗团伙在境内的爪牙。陆立俊认为,将为虎作伥、助纣为虐者铲除,有利于从源头上遏制此类案件的发生。[因为诈骗,一共就是有两个方面,一个是资金流,有一个是信息流。资金流就是那些提供银行卡支付宝的人,用他们的银行卡来收取被害人的资金;然后信息流就是像这种打电话,或者一些其他收购过来的微信号,QQ号就来和被害人聊天。这个是诈骗团伙诈骗的基础。

  以上由记者马尊伊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