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青浦警方成功侦破一起18年前故意杀人案

  日前,上海公安机关依托智慧公安赋能,充分运用高新科技和警务新技术,成功侦破18年前发生在青浦区赵巷镇的一起抢劫杀人案,先后在四川成都、江苏苏州抓获张某、孙某两名犯罪嫌疑人并押解回沪。

  2002年1月13日13时40分许,青浦区赵巷镇南崧村方松公路附近一池塘内发现一具男尸。经警方现场勘查后确认死者系非正常死亡,青浦公安分局即成立专案组开展破案侦查工作。经走访调查,民警很快查明被害人系秦某,案发前一晚曾驾驶摩托车搭载过一高一矮两名男子,案发后摩托车也不见了。据此,专案组围绕嫌疑人特征、疑似被抢摩托车等线索开展排查,但却始终未能发现有效线索。

  案发以来,专案组始终没有放弃对犯罪嫌疑人的追查。近年来,随着刑事技术不断发展,许多历年命案积案纷纷告破。2020年4月,在公安部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在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支持下,青浦警方重新梳理该案线索、复检现场勘查物证,最终成功发现老家河南的张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专案组随即赶赴河南对张某生活轨迹、社会关系等开展走访调查,发现2002年案发后张某曾在老家骑行过一辆摩托车,经进一步核查,该摩托车正是案发现场消失的那辆,而登记车主即为嫌疑人张某。

  经查,张某现在四川成都经营一家包子铺,侦查员们马不停蹄赶往成都市实施抓捕。5月8日12时30分许,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专案组在成都市温江区某村将涉嫌故意杀人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顺藤摸瓜,警方很快掌握了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的线索,依托“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协作机制,于当晚20时30分许,在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某小区将该案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孙某抓获。到案后,张某、孙某对合谋实施抢劫杀人、作案后合骑被害人摩托车逃逸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张某、孙某交代,两人在逃期间虽然都已成家立业,但是他们却一直担惊受怕、惶恐不安。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孙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青浦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等待他们的将是正义的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