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台新闻热线62706270日前接到家住青浦区白鹤镇太平村五组的村民计先生来电,反映在没有任何批文的情况下,当地以建造生态林的名义,打算把近10亩稻田改成墓地!本台昨天(3号)的“民生一网通”节目对此进行追踪,请听记者陆兰婷、周依宁发来的报道。

  计先生说,准备建墓地的这块地,原先一直是种水稻的,后来建了一个大型养猪场。前几年养猪场拆掉后,相关部门把渣土清运走,还从别的地方买来泥土,把这块地恢复成了稻田。但是仅仅种了一年的稻子,上个月施工队开了进来。

  [航拍来拍了,确认了土地已经复耕了。一个多月前,队长通知说,名义上面申报上去说搞生态园种树,实际上每棵树底下要埋骨灰盒。现在已经是根基全部做好了,下水道也排好了,挖机也进去。]

  计先生说,这块稻田是他们农民的集体土地,暂时流转给村里的一个种粮大户,如果成了墓地,一旦他们和种粮大户的合约到期,再收回,这块地就什么也种不了了。村民多次拨打12345以及相关部门的电话,但是没有得到一个确切的说法。

  [国家有政策规定,水稻地是任何人不能触碰,水稻田不能把它性质改变。别的村的村民已经过来了,骨灰盒都拿过来了,不是答应我们20号要搬过来,怎么到现在还没做好,冬至要下葬的。区土地局、区民政局也没有明确的表示。]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看到,20亩土地被绿色的铁栅栏围了起来,其中9亩多的土地上,堆满了黄沙、石子、槽钢和水泥预制板,大型的挖土机也开了进来,土地已经深挖,下面还建了很多的下水道。这个工地除了挂了一块“施工重地闲人免进”牌子,没有施工铭牌。一看到有记者采访,施工人员赶紧离开现场。记者联系了太平村村委会主任沈雪峰:

  [村:我们生态林呀。

  记者:生态林放不放骨灰盒?

  村:这个也是一个探索的阶段。

  记者:这个土地是不是办过手续?

  村:你这个问我们镇长,不是我们村里的项目。]

  当记者联系白鹤镇一位姓潘的分管副镇长时,他说,他不知道有这个项目,随后就挂了电话。

  我国的《土地管理法》明确规定:禁止占用耕地建坟。另外,国务院颁发的《殡葬管理条例》也规定:禁止在林地、耕地里建造公墓。记者又咨询了青浦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鹤所张主任,他的态度有点模棱两可。

  [记者:现在是说做生态林对吧?接下来这个林下面还会埋不埋骨灰,

  张:现在他们没有做,我也没办法核实。现在现场没有把墓地迁进来,你说的是有可能,有可能有两种说法,一种是不可能成为现实,一种是可能会成为现实。

  记者:成为现实的话,土地性质就不一样了。

  张:墓地的管控审批是很严格的,目前为止还没有这个情况发生。]

  通过多方联系和沟通,最后白鹤镇规保办李主任做出明确答复:

  [前期的话,我们确实是有一定的设想,当然目前考虑到当地老百姓的反映比较大,同时也有一些政策上的因素,目前我们已经取消了这个设想,永久取消。按照规定进行一些生态性的建设。]

  以上由记者陆兰婷、周依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