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上海市体育局召开发布会,发布《2020年上海市体育赛事影响力评估报告》,在满分为1000分的评估体系中,“上海马拉松”和“S10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得分均超过900分,成为2020年上海最具影响力的头部赛事。

  据了解,年度上海市体育赛事影响力评估报告是由上海市体育局联合上海体育学院共同发布的,去年首次发布。本次评估了2020年上海市举办的40项国际国内体育赛事,MAGIC3上海市青少年三对三超级篮球赛作为本土培育、发展迅速、品牌特色鲜明的市级赛事,也纳入本次评估。

  报告指出,在2020年上海举办的41项赛事共产生25.6万篇次媒体报道。上海马拉松境外电视报道收视人次达9.7亿,而在上海举办的S10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全球累计观看时间超过10亿小时,总观赛人次达9亿,赛事互动人次达91.3亿。

  报告显示,41 项赛事中85%由专业公司运营,88%的承办方有相关赛事运营经验,赛事运营专业化水平较高。其中一球致胜网球大奖赛联合国际顶级赛事打造全新赛事IP,放大顶级赛事的综合效应;高校百英里接力赛总决赛运用智能技术推动线上线下赛事融合,创建智能技术在路跑赛事场景下的新应用;“桨下江南”水上马拉松赛探索多部门、多方位协同办赛机制,推动长三角地区体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上海大型体育赛事经济效益依然突出。例如上海马拉松共带来 4,943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在间接经济效益方面,相关产业拉动效应达到 1.4亿元,为政府带来的税收收入528万元,且赛事对第三产业的拉动作用尤为显著。在社会效益方面,41项赛事共覆盖17个运动项目,体育赛事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上海市体育局局长徐彬在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里,这些赛事的成功举办,展现出上海城市精细化的管理能力,成为健康上海和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下阶段,市体育局将进一步提升赛事品质、优化赛事格局、提高观赛体验、扩大赛事参与、放大赛事效应,充分释放体育赛事在提升城市形象、带动产业发展、助力运动健身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体育赛事之都。

  上海体育学院教授黄海燕还总结出了2020年上海赛事的三大特征。一是精细办赛,赛事防疫形成“上海样板”。二是创新办赛,新型赛事开创“上海模式”,以求在逆境中获得新生力量,最大程度减小疫情对赛事产生的不利影响。三是协同办赛,长三角赛事积累“上海经验”,积极打造具有长三角地域特点、融合新技术的原创品牌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