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台听众热线62706270日前接到家住浦东新区惠南镇的听众宋女士的来电,反映她委托中介公司出售房子的过程中,在自己还没签署正式买卖合同时,房子莫名其妙就被一家不认识的中介公司在房地产交易中心网签掉了。请听本台记者陆兰婷、吴雅娴发来的报道:

  今年3月宋女士委托惠南镇上一家名为天成房产的中介出售自己的房子。当月的28号,她在天成房产的门店里签了居间合同,在和下家一起去银行转账收定金的时候,边上的工作人员拿出了一张万兴房产公司的名片。

  [回家以后看这个协议到底是万新还是天成?一看什么内容也没有,没有中介信息,我所以找了天成的中介,我说我产证你们拿走,谁收走了我都不知道。他就这么回答我,这个你放心吧,你是收钱的,不会有事的,不会骗走你什么东西的,我们一直这么做的没事的。]

  因为中介公司拿走了房产证的时候连一张收条都没有,宋女士第二天有跑到天成房产,要求对方在居间合同上盖章,并要回自己的房产证。

  [他说我们盖不了章,天成跟我说万新是他的合作方,我们合作到现在10多年了,一直这么做的。]

  在朋友的提醒下,4月6号她来到浦东新区房产交易中心查询,没想到自己的房子在3月29号,也就是她签了居间协议的第二天一大早,就被一家叫贵民的房产中介进行了网签。

  [网签的中介又是另外一个我都不知道的。我在交易中心窗口问的时候,他说了贵民像音是这个,]

  在宋女士一再投诉下,交易中心撤销了她的网签合同。

  那么。一个简单的二手房买卖怎么会涉及到三家房屋中介呢?记者将情况向浦东新区惠南镇城管中队作了反映,两天后副队长曹清告诉记者,经调查第一家天成房产中介公司是属于无证无照,第二家万兴中介公司有照无证。第三个贵民中介公司虽然证照齐全,但也涉嫌违规,如何处罚,因城管刚刚接手对房屋中介执法事务,所以他们将请示市城管执法局后再做出决定。

  [天成房产公司属于无照经营,另外一家叫万新房产中介,它的营业执照是有的,他没有按照房地产经纪人的一个管理的暂行规定的办法,没有到房地产交易部门进行一个备案。

  记者:第三间中介他们有没有涉嫌违反有关规定?

  先生:问题肯定是有的,他确实违法违规,我们这边依法依规马上进行一个查处。]

  那么投诉人宋女士的房子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怎么就网签了呢?记者咨询了链家房产中介公司的法务人员伏小姐,她告诉记者,前两家因为证照不齐没有网签资质。如果第三家公司是通过上海市二手房合同网上备案系统打印的合同,即使是买卖双方没有签字,那么这意味着该房屋已经存在网签了,她提醒:

  [房地产买卖是一笔大宗交易,我们希望消费者在签署房地产买卖相关合同和协议时,务必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是确认居间方有无经济业务资质询。第二,我们需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确认好双方的一个权利义务以及违约责任的。第三,我们要求居间方必须要出具书面的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第四,我们需要去查看房屋的一个权属登记信息。]

  以上由记者陆兰婷、吴雅娴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