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古美西路399弄晶杰苑小区居民金先生反映小区群租问题严重,不仅两房变五房,三房变六房,还把厨房改成房间,阳台变成卫生间,严重影响业主正常生活。

  金先生说,由于是动迁安置小区,不少业主都拥有多套房屋,将其交给二房东出租:

  【楼上楼下都半夜回来,1点2点3点,洗衣机声音很响,你看这里3楼、4楼,他阳台装了浴霸,你看他装空调的挂机是厨房间、卫生间。他改成房间了。3房改5房都这样。扔东西,高空抛物。没有门禁,全部打开,这个门都没用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几乎每栋楼都有5、6间在厨房位置悬挂着空调外机。小区居委书记苏文说,群租肯定是有的,但是数量并不清楚。

  【你通过什么去排摸?你门都敲不开,人家不给你开门。】

  记者跟随中介看房时发现,这些群租房的大门往往敞开着,客厅变成一条窄窄的走廊,原本三房两厅的房间如今变成被改成6个小房间,不少还带有“独立卫生间”。实际上就是阳台所改建:

  【最多说有检查,就把床立起来,房东会弄,看起来没人住一样,风声过就没事,都那样。】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也表示,对违法改建问题由于物业没有权利整治,所以一直在上报。

  【对物业整治群租没有去权利。我们发了通知,跟他们讲一下,一保洁卫生要搞干净,但是群租超范围,要有主管管。】

  梅陇镇城管中队工作人员调取群租投诉记录发现,晶杰苑小区今年以来居委和物业并没有上报过群租问题。2019年的33条群租问题反馈,仅6条是居委上报,其余都是市民热线平台投诉记录。

  【晶杰苑一共是990户,当时超过一半都是群租,整改后还剩下几个二房东比较顽固,我们整治完,他再进行恢复,对晶杰苑整治一直有跟进,上门核实。】

  对于记者反映的几套明确涉及群租问题的房屋,镇城管中队在第二天就前往小区现场核实,确认属于群租综合治理范围,并发放群租告知书,要求房东自行整改。副中队长孔令凯告诉记者,对于没有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的,他们上门进行整治,共计拆除违法隔间11间,搬移热水器7个。

  【针对排摸出的群租、外来人员出入等小区环境秩序问题,制定方案分步进行整治,同时夯实小区物业等部门管理主体责任,做好小区出入、装修备案等管理工作,从源头上遏制违法行为产生。】

  以上由记者车润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