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播报

上海新闻播报
上海新闻播报:【地铁乞讨排行榜被指伤自尊】徐家汇站治安派出所官方微博“轨交警花”最近发布一个乞讨排行榜引争议,有人认为,警方发布这样的排行榜缺乏善心。警方回应此举是希望更多乘客了解乞讨的真相,让乘客了解这些乞讨者并非迫于生活。地铁整治乞讨行为,你持哪种意见?参与讨论→→http://t.cn/zWHFaLO

微博关注

你怎么看地铁乞讨者月入过万

综合执法工作站乞讨人员统计 更多>>

  No.1 309次

  何某,男,90后,辽宁人,文盲,住在火车站附近,脚部有残疾,虚心接受屡教不改的典型。据他说,春节期间最多的时候一天能讨1000元钱。

  No.2 303次

  陈某,88岁,安徽凤阳人,白发苍苍的她几乎天天傍晚前来“报道”,她早上睡懒觉,下午与老乡打麻将,赢钱就在家休息,输钱了就去地铁里乞讨。她一般乞讨三四个小时,收入百元左右,其中部分用于赌资。

  No.3 243次

  包某,男,1987年生,甘肃定西人,文盲,眼部有残疾。他与老婆张某搭档,一个卖唱一个吹笛,但统统是靠音响的假唱。一次乞讨入账90元打底。

对话乞讨者 更多>>

  一小时能“赚”30多元

  记者:你在哪里强行乞讨被民警发现的?

  乞讨者陈某:1号线体育馆站。

  记者:你一天能讨到多少钱?

  乞讨者陈某:这个说不清楚的,今天只讨了1小时就被带进来了,今天只“赚”了30几元钱。

  记者:你上午为什么不来?

  乞讨者陈某:上午地铁太挤了,我年纪大挤不上的。

想要高收入必须博同情 更多>>

  想要高收入必须博同情

  拄着拐杖、步履蹒跚的陈老伯说,不到1小时,他讨到了30多元。

  据民警吴春雨介绍,轨交行乞者绝大部分系外来人员,彼此间多为老乡关系,要想“收入高”必须博得大家的同情心,幼儿、老人、残疾是他们的“三大法宝”。他曾遇到过一个妈妈,为了多讨钱,连孩子生病也不管。今年7月,包某带着2岁的亲生儿子乞讨被警方带进执法站,由于儿子衣着单薄着了凉,孩子突然晕厥,民警立即拨打120,将孩子送医。然而,一个星期后,巡逻民警无奈地发现,包某又抱着刚病愈的孩子进站乞讨了。

  据轨交警方统计,8月8日,台风“海葵”来袭那天,被请进徐家汇工作站的乞讨人员很少,只有19人。但8月9日,“海葵”走后,乞讨人数出现反弹,也创了徐家汇工作站的单天最高纪录,达到了82人。

网友质疑

  上海市公安局城市轨交总队徐家汇站治安派出所官方微博“轨交警花”最近发布一个乞讨排行榜。据轨交警方统计,自2008年以来,在进综合执法工作站次数的排行榜上,22岁的何某以309次位居第一。他来自辽宁,暂住在火车站附近,文盲,脚上有残疾。88岁、来自安徽凤阳的陈老太以302次暂列第二。

  轨交警方这一做法,也引起了外界的争议。有人认为,警方排这样的乞讨排行榜,将那些身有残疾、高龄的乞讨者以这样的方式“示众”,很是不人道,缺乏一颗执法人员对这个社会中的弱势者应有的善心。

警方回应

  民警陆峰回应称,执法者的权力是法律赋予的,要服务于公众。而“轨交警花”发布的微博内容也非“示众”。“据不完全统计,在进综合执法工作站次数的排行榜上,22岁的何某以309次位居第一,88岁的陈老太以302次暂列第二,27岁的包小弟以241次尾随其后……”原文没有披露具体名字、个人情况,更没有照片。这样的做法,仅仅是与公众就有关情况进行了沟通,在一个侧面也保护了公众的知情权。

  而据记者从微博“轨交警花”上看到的信息,该“排行榜”并未透露乞讨者的详细个人信息,也未发布个人照片。

微话题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