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真人秀”安全问题如何保障?上海市政协委员提交建议

  澎湃新闻记者 李菁

  近年来,“真人秀”等娱乐性节目日益火爆,而其衍生出的诸多安全问题也不断引发社会关注。

  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在即,上海市政协委员、市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姚俭建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对涉及野外生存、高难高危内容的“真人秀”等娱乐性节目录制实施安全性评估与保障。

  姚俭建表示,目前众多综艺节目收视率居高不下,受到部分观众好评。如上海东方卫视的《极限挑战》、浙江卫视引进韩国SBS电视台综艺节目《Running Man》推出的大型户外竞技真人秀节目《奔跑吧兄弟》等。

  需要关注的是,一些“真人秀”等娱乐性节目的内容也不断升级,从有惊无险的拓展训练,到各种高难高危项目,如铁人三项等,后者所涉及野外生存、高难高危等安全问题的节目有日趋愈演愈烈之势。由于节目录制的安全系数低,存在许多安全隐患,造成溺水、晕倒、呕吐、受伤等状况频出。2019年11月27日凌晨,演员高以翔在参加浙江卫视真人秀节目《追我吧》摄制过程中忽然猝死再次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姚俭建认为,“真人秀”等娱乐性节目中各种高难高危项目录制带来的安全风险不容忽视,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三点:一是“真人秀”等娱乐性节目录制往往是安全监管的盲区;二是“真人秀”等娱乐性节目准入门槛低,缺乏安全评估、监管的标准;三是参与“真人秀”等娱乐性节目的演职人员大多跨界,专业性不够,且缺乏安全意识,难以避免高难高危项目录制时的安全问题。

  姚俭建为此提出了四点针对性建议。

  首先是完善安全评估和准入制度。对“真人秀”等娱乐性节目涉及各种高难高危项目的,在录制之前,管理部门需物色有安全评估资质的第三方对该节目租用的场地、器械、室外环境等方面的安全性进行专业评估。对评估不合格的要限时整改;整改后评估仍不合格的,取消该节目的录制。

  第二,完善“真人秀”等娱乐性节目制作的安全责任制。在录制之前,完善安全保障,配备包括医务人员、安全监管人员等的安全保障小组和安全保障的设备,确保能有效应对录制过程中的意外伤害等事故的处置。

  第三,加强对参与“真人秀”等娱乐性节目制作单位,艺人经纪公司和演职人员的安全知识教育和基本技能的培训。要借鉴国外真人秀等娱乐节目制作的经验,注重专业性和安全保障,尽可能招用专业人士参与相关节目。对从事高难高危项目表演的人员,尤其是与本业无关的跨界演职人员,进行必要体检和专业的测试。

  第四,管理部门要制定科学的安全评估标准,对演职人员也要制定相应的专业性标准,持证上岗,并加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