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将通轨交:上海地铁17号线西延连接苏浙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近日获悉,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将建设轨道交通网络,促进沪苏浙城市之间互联互通。

  具体来看,上海17号线将向西延伸,尚处于规划中的苏州地铁10号线则将向东延伸,两条线路交汇于示范区内沪苏浙交界处的“江南水乡客厅”后,继续向南延伸至浙江嘉善。

  日前,“开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局面” 上咨论坛在沪举行,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张忠伟在会上透露了上述消息。

  张忠伟在会上表示,示范区内将形成更多“跨界新路”,长三角两省一市轨道交通有望在“江南水乡客厅”握手,形成示范区轨道交通网络。

  根据《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 年)》,“江南水乡客厅”位于示范区内沪苏浙交界处,将地跨金泽、黎里、西塘、姚庄四镇,总面积约35平方公里。目前已经有5份来自全球设计师的作品入围最终设计方案。

  根据规划,“江南水乡客厅”将打造示范区生态绿色发展的功能样板,实现跨区域产居人文生态一体化发展,塑造世界级水乡人居文明典范,建成长三角一体化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制度创新试验田。

  上海地铁17号线将向西延伸的消息此前已经有所透露。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发布《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提出将规划上海市域17号线西延伸。今年9月,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上海市轨道交通17号线西延伸工程可行性研究及相关配套专题研究招标公告》,进行相关研究招标。

  浙江方面,今年9月,浙江交通厅印发《关于支持共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政策意见》,提出支持推动上海地铁17号线、苏州地铁10号线延伸至嘉善。

  据了解,当前浙江省嘉善县已制定《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片区综合交通规划》,提出在市域轨道交通方面对接上海、苏州轨交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