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在持续开展“断卡行动”的过程中,辖内静安支行营业部成功堵截一起“利用虚假APP申请贷款”实施网络诈骗的案件,帮助客户徐先生及时守住资金安全。浦发银行工作人员也提醒广大市民,对于各种陌生人员提出的“转账”要求一定要谨慎对待,以免资金损失。

  事发当天,徐先生神色慌张来到静安支行营业部,要求申请开立银行卡。银行工作人员上前询问其开卡用途,徐先生表示准备向银行申请5万元贷款,待贷款放款后进行转账,支付其在某平台上的保证金。该名银行工作人员认为男子的开卡用途存在可疑,立即向业务主管报告。

  当业务主管向他进一步了解情况时,徐先生道出了事情的经过:最近计划开办一家实体店,正在多方筹措启动资金。今天下载了一款手机贷款APP。按照操作提示,填写了个人资料并上传身份证件,由此获批了20万元的贷款。但该APP在最后放款环节提示放款账号有误,需要进一步认证。随后,一个自称是该APP客服代表的人员联系了徐先生,要求其缴纳5万元保证金来解冻贷款资金,并向徐先生出示“监管部门的公函”,强调必须在2小时内缴纳5万元保证金。否则,将被控“恶意套用贷款罪”,接受上门取证调查。被吓懵的徐先生赶紧将其在某银行卡内的人民币1980元先期划付给了对方,但因手头资金实在凑不齐5万元,这才想到来银行办理贷款支付该笔保证金。

  在仔细察看了徐先生与对方的聊天记录后,银行工作人员基本确定这是一起典型的网络诈骗案件,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另一方面向徐先生指出:此APP非正规APP,连绿色认证都没有,属于非法软件;所谓的“监管部门的公函”从语气到格式都存有疑点,极有可能为诈骗分子自行制作;保证金的收款账号为一个人账户,也非常可疑。这时民警赶到现场,在充分了解情况后马上断定这就是一起典型的网络诈骗案件。徐先生这才逐渐意识到自己上当了。随后徐先生也与民警一同前往附近警局,配合相关调查工作。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积极响应“断卡”行动部署,着力布置落实相关工作要求,加强全体厅堂人员培训、实景演练,员工风险防范意识得到明显提升。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落实监管部门“断卡”行动要求,加强开户环节管理,筑牢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