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可完成200床隔离病房安装,日核酸检测量超6000单管…。由东方医院整建制承建的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新型防疫移动医院昨天(29)亮相。请听本台记者吕春璐发来的报道

  在东方医院停机坪上,应急医疗队展示了曾在武汉东西湖区方舱医院广场前搭建的帐篷移动医院。这一次,又新增了一张“新面孔”----“充气膜结构模块化负压隔离病房”,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气膜帐篷遵循了最新的隔离病房设计规范,各个功能区通过膜结构分开,实现医患、后勤动线的有效分离:

  [它这里面有新风机,这是个出风的地方,这个后面还有一个把风排出去的装置,就两个装置配合的话能形成一个负压。这个窗一般就是生活物资往这里面的,然后那边也有个传递窗,就把排泄物一些废弃物从那边再递出去。]

  气膜隔离病房由同济大学与东方医院联合开发, 200床规模的安装可由30名工人在5天内完成,并且具有超高的折叠收缩比,可通过飞机运输,3天内到达大部分国家地区,目前已申请了多项专利,实现量产并投入使用。

  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的移动车队也增加 了新成员,抽拉式车载核酸检测实验室3.1,平时是2.4米标准卡车,工作时一键扩展,两侧伸出达46平方米的有效工作空间,90秒内即可完成安装,日核酸检测量超6000单管,按照10:1的比例混检,每天核酸检测量可达6万人。它与另一辆卡车上装载的方舱CT机一起,作为移动医院的一部分,可以随时跟队出发。

  整个移动医院,搭载了最新的智慧化移动信息系统,包括全流程移动HIS系统、多种机器人使用、物联网信息显示等,东方医院副院长许朝晖举例说明:负压病房里的确诊患者,佩戴手环,一旦离开负压病房,指挥中心系统立即发出患者走出污染区的警告。

  [人假如出来超过那个线就变红了,都可视化,数字化,所有的人、物、机器人在里面的移动都能显示。]

  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介绍,新型防疫移动医院突破了传统医院床位数固定的限制,还具有可生长的特性,根据现实需要随机应变。可以为科学应对‘防疫常态化’提供硬核的整体方案,变‘被动应急’为‘主动应对’:

  [可生长就是因为可根据的病情,病人的数量,这个不断的这个扩大我们的负压病房的这个面积,增加点负压病房的床位数,跟我们现在传统的固定的这种隔离设施相比较,他就是展开快,可扩展,易撤离--不需要了,完全可以撤掉,就是可以放起来。]

  以上由记者吕春璐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