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区块链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攻关有新进展!昨天(27),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正式对外发布,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树图区块链底层公链系统上线。该系统以每秒处理3000到6000笔交易的吞吐量,突破了区块链公链系统的性能瓶颈,并打破欧美计算机系统底层代码的垄断。请听本台记者李雪梅发来的报道:

  目前全球最有代表性的两个区块链公链是比特币系统和以太坊系统。但长期以来,区块链系统的性能一直是制约其发展和普及的瓶颈,使用体验就像我们刚刚能用手机上网的时候,又贵又慢。比特币每秒最多能处理7笔交易,每笔交易需要1个多小时才能确认;以太坊每秒能处理大约30-40笔交易,交易确认时间需要10分钟。因疫情滞留加拿大的树图创始人龙凡在线参与了发布,数据显示,Conflux树图公有链系统的性能和效率远超同类公链系统。

  [我们公有链系统1.0每秒可处理超过3000笔交易,是现有比特币系统性能的428倍,以太坊的75倍。树图公有链系统1.0的高效令世界瞩目,被称为世界第三代公有链]

  系统高效的核心在于团队创新研究的区块高性能共识排序算法。该算法打破了“区块一定要串成一条链”的思维定势,创造性地提出了基于树图结构的高性能共识算法。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首席技术官伍鸣介绍,系统已平稳运行120多天,未出现任何安全性事故:

  [已经总共处理了上万名用户的超过400万笔交易,平均每天处理约4万笔,这还远没有用满我们所能达到的3000TPS的吞吐量容量上限,现在平均出块时间0.5秒/块,交易的确认时间是30秒内,全网的(共识)节点数曾一度突破超5000个节点]

  作为对比,我们日常用的信用卡支付系统实际吞吐量是每秒处理1500到3000笔交易,确认时间大约10秒钟。所以比特币和以太坊的使用体验距离广泛赋能各行各业还有很远的距离。龙凡说,如今,树图的系统则展示出高性能公有区块链的可用性与发展前景:

  [这一技术突破,极大地降低区块链公有链使用成本,避免形成“链孤岛”的技术陷阱。更为重要的是,将让中国在国际公有链竞争中获得优势,抢占制定公有链技术规则的一席之地]

  当前,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等多个领域,世界各国竞相布局发展。接下来,研究院将进一步提升交易的确认速度,使得Conflux树图公有链系统的用户使用体验更好;另一方面,也将研究适合在区块链场景使用的隐私保护技术,让区块链技术可以在更多场景发挥作用。中科院院士褚君浩说,树图区块链底层公链系统无疑将提升上海在这一前沿领域的创新策源:

  [有好多核心算法、有好多模型,有好多技术,速度快吞吐量大,这是他们非常大的创新性。我们现在要建设数字化城市,将来在我们所有的过程--物理过程、工程过程、金融过程、管理过程都会发挥它的作用]

  近年来,上海全力推进区块链领域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区块链技术的创新生态不断优化,相关技术研发、应用企业已超400家,初步形成了徐汇西岸、杨浦区块链大厦、静安市北区块链生态谷、虹口金融科技大厦等特色产业园区。

  以上由记者李雪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