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梅雨带影响,新一轮强降水昨天(6)来袭申城,“暴力梅”模式再度开启。请听本台记者顾赪琳发来的报道。

  昨天上午,暴雨如注,出门就像“乘风破浪”,车辆所经之处激起一片水花。本市中北部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崇明下起大暴雨。雷电、暴雨、大风三个黄色预警信号今年首度集结。梅雨带今天南压至江南中北部地区,雨水依旧光顾申城。

  自6月1号入汛以来,申城降水明显偏多,截至7月5号,全市平均累计降水量为378.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近8成。市区徐家汇站为354.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为什么今年梅雨季,上海暴雨那么多?上海中心气象台决策服务首席朱洁华解释道:

  [今年的副热带高压强度总体是偏强,处在副高西侧和北侧的暖湿气流,把水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我们这一带。另外一方面,北方也不断的有冷空气扩散下来,冷暖空气不断交汇,造成了江南北部一直到黄淮地区这一带持续性的强降水的主要原因。]

  据统计,入汛以来,本市已出现9次暴雨过程,发布11次暴雨蓝色预警信号,3次将蓝色升级至黄色。朱洁华说,这样阶段性、强降水的“暴力梅”其实近年来在上海很常见。根据气象部门的最新预判,本周出梅的可能性较小。

  [在10号的时候受到高空槽的影响,上海可能还会迎来一次比较明显的降水过程。跟以往连阴雨的特征相比,近几年以来,上海的梅雨经常呈现出非典型的一个特征:阶段性的、多强降水过程。这个也不是今年特有的,在前几年的梅雨期中也是会出现这种多强降水的特点。]

  以上由记者顾赪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