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奉贤有潮范:江南景致不减,全国每4片面膜就有1片产自这里

  上海南郊,春赏繁花,夏品黄桃,奉贤一个叫吴房村的小村庄成为网红打卡地;田园风光之外,借势新片区机遇,奉贤“未来空间”正启程,“东方美谷”品牌在打响。

  9月22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走访奉贤青村镇吴房村和奉贤规划资源展示馆,探访奉贤乡村振兴新样式,了解长三角一体化和自贸区新片区发展机遇之下的奉贤新愿景。

  青春吴房,留住年轻人

  走进吴房村,小桥流水、树木葱茏……这里有想象中的江南景致,也有一眼能看到快递柜。有人说,这代表村子里年轻人不少。

奉贤吴房村一处宅居 澎湃新闻记者 张慧 图奉贤吴房村一处宅居 澎湃新闻记者 张慧 图

  曾经,年轻人从这里不断搬出,只有老人留守,吴房村成了破败的空心村,自2018年被评选为上海市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以来,村子引入国资运营集团和社会专业团队共建运营平台,对古旧不堪的乡村进行了全面升级重塑。

  统一规划设计下,“三分灰、七分白”海派江南、粉墙黛瓦为特色的示范村脱变重生。完善的现代设施,惬意的环境正吸引着年轻人来这里创业,藏于老宅的民宿、咖啡馆、餐厅、入驻企业混搭出如今的业态格局。

  截至2020年5月,通过统筹运营、整体管理,吴房村已注册企业55家,引进新“村民”117人。

  随着企业和工作室进驻,村民年均租金收入超过5万元。此外,还有不少新岗位优先招录村民,综合的收益手段为村民增收不少。

  作为上海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奉贤全力打响国际化大都市背景下的乡村振兴品牌。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说,如今,很多企业都愿意到农村去发展,农耕文明、工商文明、城市文明、工业文明结合起来,从而实现一二三产联动发展。奉贤农村现旅游景点多了、房屋租金涨了、产业发展了、江南水乡的景致出现了、青年人多起来了,呈现出国际化大都市背景下乡村振兴的活泼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