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片创新热土的兴旺,往往都是从一个小小的半径开始。一年前,普陀区在版图上画下了一个崭新的圆点——中以(上海)创新园。一年后,这里不负众望,在疫情之下逆势而上,吸引了包括360集团在内的32家创新“优质股”扎根入驻。“十四五”期间,普陀区将以这个国家级项目为引领,在桃浦地区打造一个生机勃勃的国际智创城,使这片热土成为上海重要的科创新地标。请听记者汤丽薇发来的报道:

  中以创新园,一岁了。此前,这里曾是英雄金笔厂的所在地,时隔一年,当金笔厂的老员工刘根敏重新来到这里时,看到了一幅全新的景象:

  [今天回到这里看看,有些年轻人在这里开始搞创新工作,也有一些外国朋友来创新工作,觉得很高兴,希望他们能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上世纪五十年代,300多名工匠在这片28亩的厂房里专注于打磨一支小小的笔尖,以创新精神、工匠精神书写了那个年代“赶超派克”的奇迹。今天,中以创新园从前辈手中接过接力棒,将在这片土地上续写新时代的辉煌。作为首批“房客”之一,科创孵化器趋势线上海公司首席执行官楼涛参与并见证了一年间这个小小“半径”里释放出的大能量:

  [园区的意识非常创新,在这次疫情之间,给我们介绍了很多的客户,像复星医药、像扬子江药业,我们接着会把我们最成熟的0-1的孵化模式搬到中国进行复制,嫁接中以双方的需求,能够大家非常互补的做好原创、做好创新。]

  注重优化营商环境,成立“服务企业专班”,开展资源和政策对接等“一站式服务”,普陀区知识产权局更是在这里挂牌,打造全市首创的“驻点式”专业服务。

  从新一代脑中风介入式治疗设备,到全球首台360度视野无痛一次性肠镜项目,截至目前,园区入驻企业已拥有有效商标37件、实用新型专利22件,近10项专利申请正积极筹备中。中以创新园常务副总经理邵光卫说,即使在疫情之下,这个“新生儿”也依然凭借优秀的创新基因,成长得很好:

  [我们通过包括5G的建设和以色列相关的渠道资源方开展离岸研发的模式,让项目通过中方的合作机构也能够落地。在这一年当中,实际上接触的项目的来源,并不止以色列一个国家,包括新加坡的、日本的、英国的,甚至于还有荷兰的。]

  每到入夜时分,中以创新园办公楼宇的窗户里都会透出点点灯光,一颗颗创新的萌芽在这灯光之下孵化成长。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冬冬展望,未来的中以创新园将在科技创新、技术转化、企业孵化等领域不断发力,提升创新策源能力,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让更多的创新种子在这片创新热土上成长为参天大树。

  [现在是灯光点点,但是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这里必将灯火阑珊。十四五期间,我们还将继续加大一批带动性强的,有显示度的、有效益的一些项目能够放在园区,把这个地方打造成为一个宜创宜业宜居的国际合作的示范区。通过中以创新园这个平台,也能够带动我们整个桃浦智创城的发展。]

  以上由记者汤丽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