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综合枢纽、两条快速道路、三条轨交线路、四个高速公路匝道……面向“十四五”,松江区正全力建设“独立功能的枢纽型、节点型城市”,以高效便捷的一体化“四网融合”综合交通体系,来支撑城市能级的提升。请听记者代灵发来的报道:

  交通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松江新城发展的短板。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点赞了:

  [很准时,我现在大部分时间都是过来坐电车,再多一点就好了。]

  上外研三的朱同学说:有轨电车就布设在校门外的草地当中,每当黄色的“蚕宝宝”开过,美得让人移不开眼。2019年底,T1、T2全线开通后,准点、舒适的“蚕宝宝”很快成为市民的出行首选。松江区有轨电车公司总经理沈家林说:

  [达到了一个中运量的效果,一天的运送乘客的人次,公交40万,我们是2.6万,我们是两条线路,公交是127条线路。]

  每趟“蚕宝宝”满载可运送300名乘客,车厢内不仅配有轮椅固定装置,非高峰时段还能打开站立区的折叠座椅,细节设计可圈可点。

  “十四五”期间,以有轨电车为核心的城市中运量公交网络将在松江进一步织密,有轨电车T2西延伸、T4连接线、T3线等选线及车辆基地专项规划都将适时启动建设,服务好松江的重大产业项目和西部工业园区。沈家林说,届时有轨电车家族的新成员“长什么样”,仍将交由市民选择。

  [根据线路的特征去设计几个方案,最终还是要进行网上征集意见,大众是公共交通的使用者,所以我们一定要把选择权交给大众。]

  地铁9号线近日再次缩短工作日早高峰的运行间隔,“1分50秒”这个上海地铁新纪录,对于松江居民来说仍然不够。区交通委副主任刘树文说,地铁9号线高峰时段已是常态化拥堵,在九亭站的运能更是接近饱和。为此,松江正加紧争取新增3条轨道交通,形成轨交网络。

  [三条轨道交通,一个是12号线的西延伸,一个23号线,还有一个在9号线和17号线之间,建一条连接线。17号线是虹桥到青浦方向的,连接线可以使我们的轨道交通进一步成网。]

  目前,轨交12号线西延伸项目的规划线位、站点已基本稳定,工程前期准备正有序开展,未来将覆盖松江大型居住社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临港松江科技园区等区域。为缓解松江到中心城区的通行压力,沪松公路、辰花公路也将进行快速化改建。刘树文说,

  [地面道路的上面,再叠加一层高架,像市区的高架道路一样的贯通方式,形成一个立体的、综合性的交通走廊。]

  作为上海的西南门户,松江还在着力打造覆盖长三角主要城市的一小时交通圈。松江枢纽升级加速,沪苏湖铁路上海段已经在上个月打下首桩。G60莘砖公路匝道、S32玉树路立交、G1503广富林立交、G60辰塔路立交等四个高速公路匝道项目,将在“十四五”期间重点推进,助力松江加速迈向“独立功能的枢纽型、节点型城市”。

  以上由记者代灵报道。